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苏新闻

政策“暖流”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系列报道④
暖企政策“早一步”,消费市场“胜一招”

发布日期:2023-02-03 07:42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内外多重压力叠加冲击下,国内消费市场短期仍在承压前行。但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透过春节消费市场,我们明显察觉到正在努力生长的消费“新势力”。

提振消费,激活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江苏拿出立足长远、含金量足的“政策清单”。我省日前发布的《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针对“着力恢复和提振消费”出台4条政策,涉及9家责任单位。这组政策有何亮点?如何落地见效?

精准直接,带动效应加速显现

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年货市集,从年前一直“火”到现在。现场,近百个摊位一字排开,美食年货琳琅满目、年俗好物受宠热销。“烟火气升腾,市场主体的信心也回来了。”淮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以来,当地组织“幸福满淮·安心消费”冬季购物节、迎新消费节等多场“扩消费”系列活动,在购物节、年货市集等消费新场景中,商家收获了人气,也带动了销量。

今年春节期间,在商务、文旅等部门的支持下,南京大牌档在南京1912街区举办金陵春节民俗展,成功地将美食与文旅融合,让本地人找到“回忆”,让游客感受“年味”。“1月16日至20日营收同比增长15%,春节期间营收同比增近30%。”南京大惠企业集团PR总经理盛强欣喜地分享一组数据。他说,“有相关部门的暖心护航,有消费者的热情参与,我们明显感受到市场的‘暖意’。”

政策成效如何,市场最具感知力。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共同富裕研究中心主任何雨认为,政策“早一步”,市场就能“胜一招”。“从结果看,不少商家的确在1月16日后,即春节前就感受到消费动力,这足以说明,政策务实精准并且落实速度快。”

《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支持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和促消费工作,持续办好苏新消费四季主题系列购物节,省级商务发展资金给予专项支持;继续开展江苏味道餐饮促消费活动和全省销售竞赛季活动。“我们将持续打造‘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全年可持续’促消费模式,进一步提升苏新消费四季主题购物节活动品牌的影响力。”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抓住新春消费“开门红”的良好势头,抓住有利时机,落实落细政策实施,扎实推动消费市场加速复苏和消费转型升级。

呵护小微,持续激活一池春水

众多小微企业,正热盼着消费“春天”。他们对“暖企”政策的期待很高,需求也更迫切。

对小微企业来说,这组政策有着格外的“牵挂”,既有真金白银的扶持,也有真情实意的帮扶:安排9000万元省级文旅产业发展资金;加大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对小微文旅企业支持力度;鼓励各地文旅部门与工会加强合作,符合条件的旅游民宿、乡村旅游、红色经典等纳入疗休养活动范围……

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石头寨村民宿负责人余谢明显感受到“政策效能”,今年春节咨询住宿的电话及线上消息比2022年春节期间多出50%以上。眼下,他们正与市工会等部门积极对接2023年度疗休养接待事宜。“我们将用好政策,积极发挥红色李巷生态优势、红色资源优势,不断丰富旅游产品,精准服务亲子、采摘、休闲等客户群体,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力争实现营业收入增长30%的年度目标。”余谢信心满满地表示。

“有了政策护航,我们策划旅游产品,争取合作,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介绍,该村打造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千年铁花·江苏情》在大年初一成功首秀,200多名村民当演员,齐力将“打铁花”这一非遗绝技搬上大舞台,每场演出吸引800—1000人次观看,拉动村民增收近30%。他表示,将珍惜政策红利,积极开发“夜游白塔”新模式,实现“把人留下、把文化演好、把产品卖出”的目标。

西美旅游集团负责人张道利已从事旅游行业22年,他用“看到曙光”来形容当下的心情。“人流动起来了、市场活起来了,整个旅游业都会迎来一番新气象。”他说,公司在春节前加班加点研究政策,做好重振旗鼓迎接旅游复苏的准备。“今年公司在继续做精做细西部旅游的同时,也将积极向出境游市场进军。”

“建设国际化消费城市,不能缺了‘小店’,小店是增强韧性、彰显活力的重要一环。”南京市商务局局长张志超表示,今年将持续推出“小店计划”,帮助小店聚人气、添能量,助力烟火气加速回归。同时,积极打造市场亮点,促进汽车后备箱文化市集等新业态新场景发展。

多向发力,百花绽放迎春天

从长远看,提振消费,实现长期的经济增速,还需把握、深挖消费潜力。“42条政策是一个导向,从相关细则中不难看出,政府意在引导创新多样化模式,以满足多元化市场需求。”何雨认为,当供需形成良性循环时,内力会持续得到释放,经济运行会迎来新的增长动能。

《若干政策措施》第二十三条浓墨重彩突出文旅消费的重要性,提到精心办好2023“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持续办好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乡村旅游节、非遗购物节等活动。如何创新形式模式点燃文旅市场消费热情?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表示,将聚力促进文旅消费提质扩容,培育发展文旅消费新业态 新模式,包括大力发展沉浸式体验、非遗文创、数字应用以及云演艺、云娱乐、云直播等新型消费,以高质量、多形式供给促进和扩大文旅消费。

扩内需、挖潜力,越来越多地方开启“拼经济”模式。“42条政策,涉及文旅行业的有9条,我们将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不断优化‘必游必吃必住必购’核心产品。”盐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袁国萍表示,将继续丰富“餐饮+住宿”“泡泉+购物”“景区+酒店”等13种组合套餐,优化现有17条重点市场线路产品,继续用好文旅消费券,将更多优质产品纳入消费范围,给企业配足粮草、加足马力,共同迎接一个“百花绽放”的消费市场。

“消费的春天必将到来,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消费市场依然处于恢复阶段,尚未进入稳定期,推动消费持续向稳向好发展,依然还有大量工作可做。”何雨建议,政府、市场多向发力,积极创新消费的业态、形态与场景 。消费行业也是一个创意行业,要响应消费者对高质量生活的需要,加快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发挥好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