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南京市2022年粮油市场供应稳定有序

发布日期:2023-02-02 16:17
来源:粮食和物资储备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供应是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重要保障。2022年,南京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市场监测,强化粮油调度,全力做好粮食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一年来,全市粮油市场供应稳定、秩序良好。

一是加强预警监测,稳定市场供应。针对疫情变化和国际市场影响,市发改委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启动粮油日监测制度,密切关注粮油市场变动,摸排全市成品粮油交易量、价格等情况。同时,加大宣传力度,稳定市场预期。2022年,有效应对“3·20”、“10·25”疫情市场保供,一年来,全市成品粮油储备库存稳定在15天以上消费量,粮油市场量足价稳。

二是优化供应网络,提升应急能力。健全完善的应急供应网络是粮油市场安全供应的重要支撑。根据《粮食应急保障企业管理办法》,按照“主城区每3万人设立1个应急供应点”的要求,依托大型连锁超市、生活大卖场、农贸市场等市场供应主体,全市核实优化粮食应急网点340个、粮油应急加工企业20家(其中稻谷加工企业17家、小麦加工企业1家),在多次紧急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苏果超市有限公司、南京远望富硒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成为首批省级粮食应急保障示范企业。

三是夯实储备基础,筑牢安全底线。充足的储备是粮油市场供应稳定的物质保障。根据国家和省关于增强区域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新要求,结合我市常住人口数量、粮油储备实际,优化粮食储备品种结构,调整原粮储备稻麦比,增加原粮和成品粮储备规模,调增小包装储备。为增强供应链韧性,不断加大与粮食主产区的产销合作,与淮安市携手共建60万亩优质粮食种植基地,每年供应南京粮食10万吨以上,应急状态下15天内供应南京3.6万吨成品粮,进一步夯实了南京市场保供基础。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2023年,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系列讲话精神,立足南京实际,持续强化粮食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努力构建高效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