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苏新闻

全年粮食有望再获丰收

发布日期:2022-09-23 07:58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23日,秋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鱼米之乡,洋溢着丰收喜悦;大江南北,唱响了丰收欢歌。

今年以来,我省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有效应对持续高温干旱、农资价格上涨、疫情多点散发等复杂形势,夏粮产量达280.1亿斤,比去年增产3.9亿斤,秋粮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8万亩,全年粮食有望再获丰收。

克服不利形势夺丰收

以增收,促丰收。今年以来,江苏盯紧盯牢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细落实粮食生产关键措施,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春夏连旱、异常高温、强对流天气等不利条件影响,夏粮再获丰收,秋粮形势向好。

“今年水稻亩均产量预计在1100斤—1200斤,跟常年差不多。”9月21日,在高邮承包1300亩地的种粮大户张兆龙,站在金黄的稻田中,不禁感慨,今年的高温、干旱对水稻生长十分不利,因此丰收尤为不易。

“高邮相关部门从大运河调水,保障前期每天一次、中期每周一次、后期每10天一次的灌溉用水。”张兆龙说,“为了不浪费每一滴水,我们采取节水灌溉,改成‘夜灌’——下午5点左右开始灌溉,减少蒸发。我们还给水稻抹了一层‘保湿霜’——用无人机喷洒抗干旱的生长调节剂。”

高温干旱带来的草患,也影响水稻产量。“今年田里的稗草、马唐草等有害生物是以前的10倍。”张兆龙告诉记者,除了在播后苗前进行封闭式杀虫除草,还聘请专人进行人工除草。“今年的灌溉、人工除草费用等加起来,每亩地比往年多投入50元左右。”

在徐州市铜山区张集镇店东村,菽粟农作物种植家庭农场的水稻亩产不减反增。“今年水稻亩产有望达1300斤,比去年提高50斤左右,离不开‘良种良法配套’。”农场主李浩介绍,他采用的小麦、水稻品种全部由铜山区农技专家推荐提供,农技中心还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包村包片指导。“植保专家为农场病虫害防治把脉问诊,实行从病虫测报预警、用药配方编制到药品供应一条龙服务,既保证了用药时效,又防止过度防治,实现了节药节水节肥节本。”

铜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建中表示,该区通过及时发布天气预警和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农户做好灌水护苗补墒、施肥促壮、喷施叶面肥和生长调节剂、人工辅助授粉等防灾减灾措施,克服了秋粮播种期干旱、前期暴雨多发、中期持续高温的不利天气影响。整体来看,全区受灾面积较小,对秋粮整体影响不大。

“全省秋粮生产总体呈现出夏种基础较好、苗情动态正常、病虫危害平稳、高温旱灾较轻的特点。占秋粮产量八成以上的水稻受高温干旱影响较小,8月下旬85%以上的粳稻破口抽穗,灌浆表现正常。”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杜永林介绍,当前,全省秋粮作物距离大面积成熟收获还有20多天,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将围绕最大限度降低台风灾害影响,重点抓好后期田管、防灾减灾、秋收秋种工作,努力夺取秋粮和全年粮食丰收。

科技添翼厚植丰收根基

金秋时节,南京市高淳区和丰园生态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迎来收获季节。受持续高温影响,螃蟹上市期推迟到9月下旬。“高温天气影响螃蟹进食,我们在早晨和夜间打开增氧机,保证蟹塘溶氧充分。”合作社理事长孔祥华介绍。

在和丰园养殖基地,记者看到,蟹塘里配备微孔增氧和轮叶水车,实行“两道增氧”,扁担草、水花生等水草摇曳。“蟹养得好不好,取决于水质、蟹种和饵料,尤其水质是关键。通过投放轮叶黑藻、扁担草等水草,配合螺蛳、杂鱼、小虾和大豆、玉米、小麦这‘三荤三素’,加上微生物制剂,为螃蟹营造一个完善的生态系统。去年螃蟹平均规格公蟹4.7两、母蟹3.2两,每亩净收益4700元。”孔祥华通过不断摸索和学习,成了养蟹专家。

科技助力,不仅提高了螃蟹整体养殖效益,也进一步解放了蟹农的双手。过去,蟹农必须住在蟹塘边的看管房,时刻监测水情变化,稍有异动就要排水、换水,给水里增氧。现在,合作社自主研发“e趣田园”综合管理平台系统,通过探头监控、在水里架设增氧装置,蟹农点击手机就可以远程操控。

滨海县朗坤农科园三农云大数据中心的大屏上,实时滚动显示县域农副产品供销、农业服务主体分布及农业物联网设备参数等相关数据。这是滨海县数字乡村项目正在建设的“滨农云”数字乡村平台。朗坤物联网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晓飞介绍,围绕农业生产、农业经营、农业服务三方面,滨海县逐步实现数字经济与农业农村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如今,滨海全县有45家企业“上云”,待接入企业90家。

江苏秉持科技兴农、科技强农理念,发挥农业科教大省优势,不断加强政策扶持,持续加大农业科技全链条建设。去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0.9%,较2012年提高8.6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高出约10个百分点。

以节为媒多彩活动庆丰收

沃野鎏金,稻菽飘香,江苏大地处处是丰收的胜景,广大农民以不同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抒发丰收的喜悦。

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先行”普法宣传、“服务百姓健康”义诊周、求学圆梦行动等服务下乡活动,把节日办到农民心里;举办系列宣讲活动、文体赛事,为省内乡村振兴先锋、致富带头人和技能人才搭建展示风采、交流经验的平台,激发农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干劲……丰收节期间,各地线上线下同步推出一系列农产品展览展示、营销推介、消费帮促活动。

以节为媒,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全面展示丰产丰收的农业、安定祥和的农村、幸福安康的农民。2018年以来,我省把办好丰收节江苏系列活动的要求写入每年省委一号文件,各地坚持农民主体、农业主线、农村主场,平均每年举办150多场丰收节庆活动,有效推进了丰收节在江苏大地落地生根、化风成俗。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曹丽虹介绍,围绕国家层面“庆丰收 迎盛会”主题,我省注重融入江苏特色、展现江苏担当,确定“庆丰收同心共富 迎盛会齐向未来”的省级活动主题和“1+5+N”的总体安排,即1个省级主场活动、5个省级重点活动和若干地方活动。其中,省级主场活动举办地为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这是我省首次将省级主场设在苏中地区。5个省级重点活动分别花落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宿迁市泗洪县、盐城市射阳县,相关活动的举办时间从9月中旬持续至10月中下旬,贯穿整个金秋丰收季。各地还将因地制宜开展400余场庆祝活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