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苏新闻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扎实推进“铁拳”行动 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发布日期:2022-09-23 07:57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紧贴民生关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持续发力,对严重违法行为重拳出击,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2月,市场监管总局召开2022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部署会,决定围绕“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领域,持之以恒开展“铁拳”行动。今年明确的8类违法重点内容是:食用油掺杂掺假,声称减肥、壮阳等食品非法添加,油品质量违法和加油站计量作弊,“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翻新“黑气瓶”和劣质燃气具,超期未检电梯,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

保持高位推动 拉出“满弓箭”

去年年底,江阴市市场监管局检查发现,无锡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1.2元/度的价格收取江阴市某大厦业主的转供电电费,其价格明显高于政府定价。经查,当事人为江阴市某大厦的物业管理单位,自2019年12月23日至案发,一直以1.2元/度向业主收取电费,多收的转供电电费为66.90万元。今年3月,江阴市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作出责令退还多收电费66.90万元,并根据退还情况作出相应行政处罚。

这是我省“铁拳”出击,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紧扣“双稳双提”工作主线,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

“铁拳”行动参与的主体多,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协调机制,才能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3月4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全省视频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印发2022年全省行动实施方案,协调推动工作开展;制定《2022江苏“铁拳”行动工作计划动态表》,围绕行动方案,梳理15项总局要求完成的、64项省局计划完成的工作事项,条目化拿出“作战图”,定好坐标轴,在时间上细化到每个月,根据总局的部署要求和工作推动程度不断调整改进,力争月月有进展、季季见实效、全年有突破。

全省13个设区市局积极行动,迅速制定印发本地行动方案,召开视频会议进行再部署;7个设区市局“一把手”局长挂帅,任本地专班组长,靠前指挥,“铁拳”行动迅速在省内13个地市落地,“一盘棋”局面初步形成,全省“铁拳”行动在工作组织领导机制上较去年再提档再升级。

措施制度先行 打出“组合拳”

为了让更多百姓身边的烦心事得到解决,省市场监管局坚持措施制度先行,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确保责任落实不缺位。印发《2022江苏“铁拳”行动重点违法行为查处方案》,对查处8类违法行为所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进行梳理,明确每一类违法案件查处的重点任务要求,明晰各职能处室的任务分工。

力争靶向更精准。出台《重点违法案件案源线索挖掘思路指引》,精心梳理违法行为的不同表现形式,全面揭示暴露问题的重要环节,力争“铁拳”案件办理靶向更精准,切口更深入。

指引一线案件办理。编写《2022江苏“铁拳”行动违法案件办理指南》,既重点提炼了执法实务中具体操作的要点和方法,又着力增强每类重点违法行为查处的实用指导性。特别是油品质量违法和加油站计量作弊、劣质燃气具和超期未检电梯等质量安全领域案件的查处,辅以更多的图文展示,使一线执法人员更加直观感受案件查办技巧。

加强协作凝聚资源。商定《2022江苏“铁拳”省局专班年度工作措施清单》,省局专班成员处室结合年度工作共提出了38项助力“铁拳”行动的措施,具体包括:提出规范案源线索移送程序的法律意见、组织针对医疗美容行业虚假宣传的课题调研、开展加油机计量宣传等等。进一步加强内部协作,推进日常监管与执法办案有效衔接,凝聚系统资源力量。

构建统一的举报奖励机制。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转发市场监管总局 财政部〈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的通知》,从省级层面明确较大数额罚没款的标准、严格规范举报奖励程序,并对违法主体内部人员举报的奖励标准等问题作出细化规定,建立我省统一的举报奖励工作机制。

持续精准监管 拧成“一股绳”

扎实推进“铁拳”行动,我省不仅做好“规定动作”,还结合实际,做好“自选动作”。

“规定动作”方面:省市场监管局查处浙江某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以轻质燃料油冒充工业白油销售案、南通市如东县市场监管局查处南通某科技有限公司擅自销售未经强制性产品认证儿童玩具案、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南京某超市有限公司中央公园店销售过度包装西洋参含片案、苏州市吴江区市场监管局查处吴江某食品经营部将进口标签篡改为国产标签案、泰州市海陵区市场监管局查处泰州某超市有限公司销售过度包装食品案等5起案件,被市场监管总局列为典型案例发布。

“自选动作”方面:省市场监管局把物业管理机构侵犯业主权益和超标电动自行车纳入省局“铁拳”行动的自选动作,为最贴近民生的“住”和“行”问题诊脉把关。

围绕央视“3·15”晚会曝光的电动自行车违规解码提速问题,部署无锡、常州两地开展执法检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678人次,对江苏绿能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等49家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对5家生产企业立案调查。

下发《关于开展物业服务企业侵犯业主权益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组织全系统开展物业服务企业侵犯业主权益专项整治行动。全省各地还围绕医疗机构商业贿赂、农村及城乡接合部“三无”食品和中介机构违规收费等“自选动作”开展执法检查。

上下齐心合力 唱响“地方戏”

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填报《2022江苏“铁拳”民生领域重点突破项目表》,鼓励每个市申报一个“铁拳”项目和一个自选项目作为今年的攻坚突破课题,全省各地共申报项目21件。

扎实推进“铁拳”行动,全省各地涌现出一批特色做法——

淮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物业企业侵犯业主权益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排查近80家物业服务企业,对其中存在侵权违法行为的57家企业进行立案调查,涉案金额合计超过千万元。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非标电动自行车执法专项行动,共检查生产销售主体264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6起,主要涉及非法改装电动车、组装劣质蓄电池等违法行为。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加强食品安全执法,对挑战道德底线的严重违法行为严查重罚,查处的“某品牌调味料非法添加系列案”,被总局评为“全国食品安全执法稽查优秀案例”。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统筹推进案件查办与宣传曝光,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省市场监管局制定了《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宣传工作方案》,综合运用新闻发布、案例曝光等手段,多渠道构建宣传网络。上半年,省局、各设区市局共发布典型案例18批次150件,市场监管部门统一时间发声,积极展示了履职工作成效和执法为民的工作初心,持续释放震慑力,切实保障“铁拳”行动打出声威。

下一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统一部署,继续以“铁拳”行动为抓手,勇担重任守初心,针对市场监管领域违法案件特点,继续加强重点执法任务推进、加强重大案件区域协作,力争“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切实办成一批叫得响、过得硬的“铁案”,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