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昆山多措并举,积极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11 17:03
来源:昆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做好粮食收购工作,既有利于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提高重农抓粮积极性,又有利于保障粮食市场稳定、端稳端牢中国饭碗,意义十分重大。夏粮收购作为全年收购的首战,组织做好夏粮收购工作至关重要。

实化细化举措,组织做好政策性收购。昆山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开展夏粮收购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已腾出空仓容7万吨,提升收储能力,确保粮食安全储存;完成全部收购库点计量设备校验工作和空仓清理消毒工作,开展机械设备和烘干设备的维修保养,确保收购工作正常运转;初步制定夏粮收购相关库点收购工作流程、调运方案和人员安排,确保收购工作有条不紊;积极与市财政部门沟通协调,畅通资金渠道,加强资金监管,目前已经开始价位补贴签约工作,切实发挥好政策托底作用;创新开展“互联网+”收购,积极推广“满意苏粮”APP,加强宣传和培训,进一步夯实收购人员业务水平,保证收购流程优质高效,收购政策严格执行;指导粮食企业和售粮农民做好必要防护,尽量减少收购现场人员聚集、排长队,做到疫情防控和粮食收购两不误。

严格执行条例规定,优化为农服务。制定了《超标粮收购方案》、《等外粮收购预案》、《粮食应急预案》等条例,严格落实国家、江苏省、苏州市和《昆山市委市政府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要求,强化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规范夏粮收购流程,严把粮食入库质量关,对水分、杂质超标的,需在整理、晾晒合格后再入库;对等外粮、超标量实行分类储存。加强对夏粮收购工作的监督检查,保证小麦市场合理有序流通,切实维护好粮食市场秩序。优化收购现场服务,在醒目位置公示收购价格、质量标准、增扣量标准、价外补贴等政策信息,强化服务意识。

加强监管,切实做好执纪检查工作。开展专项和不定期安全检查,邀请第三方安全专家联合检查,梳理安全生产工作流程,排查安全生产隐患,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措施。抽调精干人员,组成了夏粮收购监督检查组,随时了解和掌握收购工作进展情况。重点围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五要五不准”、收购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查究违规行为,规范流通秩序,保证收购工作顺利进行。各收购库点安排专职人员维护收购现场秩序,备足急救及防疫物资,确保安全收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