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粮食安全责任制 > 贯彻落实 > 市县交流

​丰县明确2021年粮食安全主要目标任务

发布日期:2021-04-19 15:50
来源:丰县粮安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丰县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丰委发〔2020〕1号),明确了丰县2021年粮食安全主要目标任务。

    一是粮食面积和产量稳中有升。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总产稳定在12.16亿斤以上,统筹抓好加工、储备、运输等重点环节, 坚决扛起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二是守住耕地红线不动摇。严守113.84万亩耕地保有量和113.3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严禁违规占用耕地和违背自然规律绿化造林、挖塘造景、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严禁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树挖塘,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监管,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管理,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规范设施 农业用地管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建成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生态良好的高标准农田10.6万亩,创建省级高标准农田及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

    三是实施农村水利水务保障能力提升工程。新建李口地涵,增设梁西河水质预处理设施,滚动实施湖西洼地治理、苗城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等。巩固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果,保障农田水利良性运行和长效管护。

    四是推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开展农民合作社“双建双创”行动,加大家庭农场示范创建力度,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内新增省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0个,创建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30个,争创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1家、市级5家。重点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家,探索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新模式。加大农村人才综合培训力度,完成新型职业农民 培育5000人以上,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2000 人以上。

    五是提升现代农业科技和装备能力。大力实施种业科技创新专项行动,加快建设种质资源库,全面开展农业种质资源登记,加强种源保障基地、种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提高农机装备能力,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农作物耕种播收综合机械化水平 提高到84.5%。建立化肥农药使用监测体系、绿色农业投入品目录,化肥、农药施用量分别比上年减少0.6%和 0.5%,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