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如皋谋篇布局话新篇之二聚焦保供重应急

发布日期:2021-02-25 10:48
来源:如皋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我们严格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申报4家国有(国有控股)企业的6个库点进入最低价收购,最低收购价收购小麦35996吨,收购量南通市前列;积极侧应收储制度改革,国有及民营粮食企业全年商品粮购销量280多万吨,加工企业实现粮油工业总产值15亿多万元,促进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面对国内外疫情严峻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委牵头相关单位组建医疗物资保障组并积极开展医疗物资筹措、采购、发放等相关工作,接受社会各界医疗物资捐赠6.6万件套,购进医用物资273.4万件套,发放242.5万件套;认真落实中央财政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658万元计划,采购医疗物资储备37个品种80多万件(台、套),全力保障了我市医疗战线抗疫和社会防控需求;全力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请示市政府增加储备粮规模6000吨,费用已列入部门预算;物资储备从无到有,申请资金212万元,采购救灾救援类物资39个品种7372件套,协议生活类物资储备3个品种近11吨,政府储备猪肉450吨。

新的一年,我们致力于:增收增效抓购销,坚守“种粮卖得出”底线,严格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坚持“政府引导、银企合作、市场运作、合规有效”,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加强粮食产销合作,组织参加省内外产销区粮食交易合作展销会、洽谈会;加强县域粮食品牌培育,推进“苏皋长寿”品牌建设,持续带动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稳定市场抓监测。强化预警机制建设,完善粮食价格预警和粮情信息测报网络,加强政策宣传和信息发布,稳定市场预期。加大粮食统计工作力度,加强数据分析,完善统计调查方法,提高样本代表性,准确反映市场形势变化。保障粮油市场稳定。满足应急抓储备。认真落实储备粮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强化地方储备粮规范化管理,按照省新《办法》严格轮换审批,轮换通过规范的粮食交易批发市场及其网上交易平台公开竞价或在线协商交易;各月实际库存不低于规模库存的70%;优化物资储备结构,重点掌握相关部门储备的其他调节性商品和专业性应急物资储备的规模、品种、结构、功能等基本情况,调查掌握相关储备物资生产、布局、采购等信息,高效进行物资保障。创新物资储备方式,基本实现实物储备、协议储备、生产能力储备与家庭储备相结合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提高能力抓修订。完善粮食应急供应体系,按照修订完善的《如皋市粮食和物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推演;择优选择相关企业和经营者承担粮油加工、网点、储运、配送应急保供任务并签订协议,严格落实经营者最低、最高库存量保障,全面提升调控市场、稳定价格、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建立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编制完善救灾类物资收储轮换、储备肉管理相关制度和机制,提升物资储备管理水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