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江苏省“十四五”物资储备发展规划》印发实施

发布日期:2021-11-04 10:57
来源:物资储备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江苏省“十四五”物资储备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完成,以苏粮发〔2021〕54号文印发实施。

《规划》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江苏物资储备发展取得的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物资储备发展面临的形势以及机遇挑战,阐明了“十四五”时期物资储备的发展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明确到2025年,全省物资储备品种规模和结构布局显著优化,物资储备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通用物资和专用物资相互支撑的物资储备格局基本形成,省域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走在前列,产能储备能力大幅提升,可有效遂行各类突发事件物资保障任务。

《规划》基于坚守底线、确保安全,协同保障、提升效能,分类实施、分步推进,规范监督、完善治理的基本原则。立足江苏物资储备处于提升期的阶段实际,明确建设省域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示范区和全国产能储备战略基地的发展定位,提出物资储备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品种规模科学完备、信息网络智能高效、调运能力快速提升和生产动员富有韧性等五大目标,推进物资储备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规划》提出了江苏物资储备发展的六大重点任务。

一是制定物资储备品类名录。通过科学评估和统筹,研究提出储备品类、方式和规模需求,健全物资储备需求研判和生成机制。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底线思维,完善通用物资和专用物资储备品种名录。

二是拓展物资储备类型方式。坚持政府储备与社会储备、实物储备与协议储备相结合,推广合同储备、产能储备、技术储备和家庭储备等多元储备方式,逐步提升协议储备范围,有序提升协议储备占比,提升储备效能。

三是加强物资仓储设施建设。加强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物资储备库建设标准,提升仓储设施标准化水平;满足处置本级突发事件保障需求,推进仓储设施规模达标。

四是推进物资储备智能升级。建设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云平台,促进数据互联互通、多层级区域联保联供;加强储备物资智能管理,推动储备物资调配智能化;实施仓储智能化改造,提升综合安全保障能力。

五是提升物资储备调配效率。整合运力物流资源,发挥应急物流设施功能,构建高效物资运输保障机制,健全调配协同联动机制;加强常态应急演练,提高应急物流响应速度;建立快速调配体系,引导社会各方参与。

六是增强物资储备治理能力。加强物资储备制度规范,健全物资储备管理体系,加大物资储备监督力度,提升政府储备调控能力,优化物资征调轮换流程,促进储备物资回收利用,严格仓储安全管理举措,完善项目谋划实施机制。

为保障目标实现,《规划》提出了四大保障措施:深刻认识创新完善物资储备体系的重大意义,全面加强党对物资储备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健全支持物资储备发展的政策体系,实施“人才兴储”行动;建立健全规划实施协调和衔接机制,落实规划指标任务;完善物资储备发展宣传教育联动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市场主体和公民参与物资储备体系建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