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粮食安全责任制 > 贯彻落实 > 省外经验

2021年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1-28 09:21 浏览次数: 字体:[ ]

119日,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部署,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成效,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会议宣读了省委书记尹力、省长王宁、常务副省长赵龙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批示,传达了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

福建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张灿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平作工作报告。局领导蔡立雄、廖志松、张耀和出席会议,省发改委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粮储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粮储局、厦门市发改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及助手参加会议。福州、漳州、三明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省粮油质量监测所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提高站位、着眼大局,准确把握粮食和物资储备新形势新任务,统筹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扎实做好2021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一要坚持底线思维,着力抓好稳市场保民生工作。确保全省两会、春节、全国两会期间粮食市场供给不脱销、不断档。二要坚持规划引领,着力夯实粮食和物资储备基础。对标2035年远景目标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突出“稳预期、防风险、守底线、保安全”。三要坚持依法管粮,着力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福建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立法进程,强化粮食安全责任考核,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保障本地区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四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开展粮食节约行动,积极营造爱粮节粮、健康消费的社会新风尚。五要坚持从严治党,着力加快培养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会议认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省系统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连续作战,扎实做好粮油保供稳价,高效调运应急物资,全力推进粮食流通和物资调运各项工作,在疫情压力测试中经受住了现实考验,展现了担当作为,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打赢“攻坚战”,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全省粮油市场平稳运行;二是用好“指挥棒”,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有效落实;三是系好“安全带”,持续强化各类储备监管力度,不断夯实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基础;四是打好“组合拳”,成功承办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会场活动等系列活动,不断扩大粮食安全宣传力度;五是弹好“协奏曲”,加快推动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粮食收购政策有效落实,优质粮食工程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完成,粮食产业经济加快发展;六是念好“紧箍咒”,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纵深发展,疫情防控期间,全省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主动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体现了责任担当。

会议要求,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要聚焦保供稳价,着力提升宏观调控能力。提前谋划部署,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监测预警,充实粮油库存,确保全省两会、春节、全国两会期间粮油市场稳定。二要聚焦党政同责,着力发挥考核导向作用。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为抓手,完善考核方法,注重考核实效,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各级党委政府保障本地区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三要聚焦储备管理,着力确保粮油物资安全。树立底线思维,强化监督管理,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保证粮食和物资储备关键时调得动、用得上。大力开展节约粮食行动,重点做好仓储、运输、加工等环节减损工作。四要聚焦行业使命,着力推进粮食流通发展。加强上下联动、集聚智慧,提高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十四五”规划编制质量。统筹抓好粮源保障,增加粮源有效供给,持续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五要聚焦依法管粮,着力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福建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福建省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立法进程。六要聚焦问题导向,着力守住行业发展底线。守住粮食收购、粮食质量、安全生产底线,严防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发生“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

会议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深入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党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大力营造真抓实干浓厚氛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来源: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