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粮食安全责任制 > 政策解读 > 省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制

省政协委员夏春胜:“苏米”好吃,更要把品牌打造好!

发布日期:2021-01-28 09:14 浏览次数: 字体:[ ]

“水韵江苏,鱼米之乡”,一直是江苏最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江苏虽有好水好土好品种,是大米生产和加工大省,但不是品牌强省,江苏大米的市场美誉度和影响力有待提高。

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产业优势?省政协委员、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夏春胜建议,要整合多方政策资源,集中力量打造“苏米”省域公共品牌。

江苏是稻米生产大省,稻作文化积淀深厚,从全国来看,是十分适合生产优质稻米的区域。2020年,江苏省粮食年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

“通过我们前期调研发现,江苏大米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还不高,省内大米企业‘小而散’,大米品牌‘多而杂’,制约了生产管理技术提高,加之对品牌整合程度不高,没有真正形成‘品种-栽培-收获-加工-品牌’的一体化经营模式。”夏春胜委员告诉记者,打造粮食公共品牌需要加强从源头开始的全产业链质量管控,进行核心品种培育及核心基地建设,同时,加强产业链延伸,发展粮油精深加工,提高产品丰富度,提升品牌附加值。

2018年开始,“苏米”省域公共品牌连续三年被列为江苏省政府十大任务百项重点工作。目前,全省拥有“苏米”十大区域品牌,“苏米”核心企业50家,“中国好粮油”产品4个,“江苏精品”产品3个,“江苏好粮油”产品70个,“好吃苏米”金奖、优秀奖产品50个。

夏春胜委员表示,下一步,全省科技、农业、市场监管、粮食等部门以及各地粮食行业协会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逐步形成标准统一、从田间到餐桌链条完整的粮食公共品牌质量跟踪服务体系。同时,以国家“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以稻米产业品牌化为突破口,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努力把粮食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