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苏新闻

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23 07:54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9月22日,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副省长费高云、赵世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是保护耕地的重要举措,保护耕地就是保障粮食安全、保障国家安全。费高云指出,要深刻认识严格耕地保护、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全面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极端重要性,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更要认识到开展专项整治面临涉及主体广泛、形成原因复杂、地区差异明显的问题,要增强紧迫感和自觉性,坚决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坚决保护耕地、维护粮食安全。

费高云强调,专项整治工作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要把握工作节奏,切实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摸排工作抓细抓实。各地要参照省级摸排实施方案,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任务目标,倒排时序,高质量完成摸排整治任务。要把“全面彻底”“真实准确”“依法依规”“边查边改”贯穿摸排工作始终,弄清楚每一栋房屋的实际情况,为下一步分类整治打下坚实基础。要强化责任担当,按照“省级总负责、基层抓落实”的要求,把底数摸清、把问题搞准,以高压态势保护耕地。

赵世勇指出,我省是经济大省、农业大省,也是粮食大省,如果耕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就会损害我省稳定粮食生产的根基。各地各部门要把严格耕地保护、保护粮食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加强耕地保护,守好“量”,基本农田首先保证用于粮食生产,坚决防止耕地过度“非食物化”。要加强农田建设,提高“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高标准农田作为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任务,确保耕地数量有保障,质量不降低。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