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苏新闻

991家博士后站点广发“英雄帖” 我省面向全球招收六千博士后

发布日期:2020-09-16 07:43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15日,省人社厅召开新闻通气会,以“集聚青年英才 聚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集中发布江苏博士后招收信息。今明两年,我省将投入引才经费30亿元,涉及科研经费120亿元,面向全球招收6003名优秀博士后。

省委、省政府今年3月出台政策,提出用5年时间积聚培养1万名博士后人才,储备一批一流青年科技人才。此次博士后招收信息集中发布,正式吹响我省博士后青年人才集聚的“集结号”。

“6003个岗位由全省991家博士后站点的招收需求汇集而成。”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在前期岗位征集中,全省13个设区市、96个县(市、区)都提出招才需求,包括全省所有“双一流”高校和中科院在苏科研院所,其中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大学5所高校需求人数均超300人;医院方面,包括33家大型三甲医院,其中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南京鼓楼医院等7家医院招收需求均超20人;园区方面,涵盖各类园区68家,包括苏州工业园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26家国家级园区;企业方面,包括我省所有世界500强企业和近七成中国500强企业,还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二四研究所、中石化江苏油田等21家大型央企在苏单位,江苏银行、恒顺醋业等20余家省内大型国有企业,南京擎天科技、苏州元禾控股等近600余家民营企业。

招收岗位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围绕江苏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共有758家博士后设站单位提出3928个需求,占需求总数的65.4%;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岗位达2125个,占需求总数的35.4%。“比如由院士领衔组建的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一次性提出170个博士后引进需求。”

不少岗位专门对外籍博士后发出邀请。江苏大学计划引进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控制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等13个一级学科155名外籍博士后。

“我们面向全球招收太阳和太阳系等离子体精细结构动力学、银河系分子云的巡天观测研究、高能辐射探测技术、核电子学、暗物质间接探测、引力波天文等13个研究领域42名外籍博士后研究人员。”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人事教育处的金璐表示,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具有全球视野的天文学人才,是建设一流的天文基础和应用研究及战略高技术研究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水平的天文研究中心的“关键因子”,希望招聘的外籍人才在天文学研究方面“不但要看得远,还要钻得深”。

给职称、给经费、给住房、给团队……为吸引人才,各博士后站点纷纷推出硬核举措,对顶级人才提供顶级支持。各博士后站点提供的薪酬待遇大部分都在每年20万元以上。苏州大学给予聘期绩效评估优秀博士后100万元年薪,绩效评估良好者80万元年薪,绩效评估合格者60万元年薪;南京擎天科技有限公司开出年薪50万元,科研经费上不封顶,并对高水平研究成果予以额外资助和奖励。在职称评价上,东南大学提出从事博士后研究满3年,经考核进入第二聘期后,可参加学校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申报,取得副高职称,经学校入职审核通过可进入学校专任教师队伍。在住房、交通等生活保障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除了不低于35万元的年薪,还提供面积不小于80平方米博士后公寓一套、每年餐饮补贴6000元、每月交通补贴1000元、出站留所工作可享65万元安家费。

据了解,我省是全国最早开展博士后工作的省份之一。截至去年底,全省共建有各类博士后载体1396个,累计招收培养博士后2.3万余名,在站博士后近8000人,博士后载体设立总数和博士后人才招收总数均居全国前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