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粮食安全责任制 > 政策解读 > 省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制

全省现代种业工作亮点纷呈——完善体系 落实规划 种业管理工作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0-07-21 08:54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省现代种业产业大会召开后,各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研究贯彻会议精神,健全种业管理体系,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发展措施,把现代种业发展作为重点工作予以推进,现代种业产业发展取得初步成效。在6月30日召开的全省种业管理工作座谈会,各市汇报了千亿级现代种业规划落实情况与经验成效。

一、开展专题研究部署,谋划种业全面发展。在省会后,南京市、无锡市、常州市、南通市、连云港市、盐城市、扬州市、镇江市等地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现代种业产业推进工作,传达全省种业产业大会精神,研究种业产业发展思路与重点工作。受疫情防控影响,各市通过组织培训会、下发文件、电话沟通等多种形式向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传达落实会议精神,部署种业相关工作。

二、完善种业管理机制,协同推进种业稳定发展。南京市、盐城市单独成立种业管理部门,常州市、苏州市、南通市、连云港市、淮安市、泰州市等科教与种业管理合署办公,无锡市、徐州市、扬州市、镇江市、宿迁市明确种业管理工作牵头部门,建立农作物、畜禽、渔业齐抓共管的管理体系。

三、制订种业发展行动方案,引导种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当地种业发展现状与特点,南京市、南通市、淮安市、盐城市、扬州市、镇江市等地纷纷出台了种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或种业规划实施方案,常州市、苏州市、连云港市、宿迁市等地已初步拟定了种业发展行动方案,明确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重点任务、时序安排、推进措施等,推进种业规划落地见效。

四、加强政策扶持,推动种业优质优效发展。各地积极争取种业发展扶持政策,无锡、苏州等地开展实行良种补贴政策,无锡、常州、苏州加大对种质资源保护、繁育项目的支持,淮安对“种子产业生产能力提升”予以重点支持,扬州市设立现代种业基地建设项目,并在“惠农12条”政策中,明确重点扶持种子种苗生产企业。泰州市研究出台水稻集中育秧(种苗)扶持补助办法,对种业种苗孵化产业等实施奖补。

五、加强市场监管,推动种业规范发展。南京、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宿迁等地制订了种业市场监管实施方案,为种业市场监管提供指引。各地积极开展种子专项检查与种子质量监测,加强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大种子市场监管力度,全面提升种业市场监管水平。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