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粮食安全责任制 > 政策解读 > 省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制

江苏家庭农场有了定制化贷款产品

发布日期:2020-06-30 16:42 浏览次数: 字体:[ ]

 

交汇点讯 家庭农场是兼顾家庭经营和适度规模经营优势的现代农业主要经营方式,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中居于基础和核心地位。家庭农场又是乡村中的小微企业,虽然功能定位很重要,发展前景很广阔,但是因为处于农业农村经济的神经末梢,银行贷款资金很难流入,贷款难成了家庭农场成长中的烦恼。近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与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省农担公司签署协议,专门推出“家庭农场贷”,两家银行今后三年分别拿出500亿元意向资金向家庭农场提供更加精准的专属融资服务。

“家庭农场贷”的特点是:

聚焦家庭农场。与以往的“大呼隆”的贷款产品不同,“家庭农场贷”的贷款对象主要是进入全国家庭农场名录系统的家庭农场,贷款资金用于支持与家庭农场生产经营相关的活动。

放宽贷款额度。两家银行根据家庭农场的示范等级、经营情况和信用状况等综合评估单户授信额度,一般不超过50万元,授信期限一般为3年。省农行对经营规模较大的家庭农场,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集中开展大规模基础设施投入、贷款需求较多的家庭农场,还可采取“一场一策”,最高按投入总额的70%确定贷款额度。邮储银行单户贷款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

方法更便捷。两家银行均通过线上线下组合的方式,为家庭农场提供易获得、低成本、高效率的互联网惠农金融服务,家庭农场可以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银行柜面等渠道申请和偿还贷款。利率在同期贷款市场利率(LPR)基础上按银行授权浮动,最低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

期限更灵活。“家庭农场贷”主要满足家庭农场周转性、季节性资金需求。信用贷款主要实行“一次授信、随借随还、循环使用”的贷款方式,授信期限内单笔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含)。对采取“一场一策”的家庭农场,贷款期限最长可延至8年。

开通绿色通道。为了体现对承担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任务的家庭农场和示范家庭农场的支持,邮储银行还开辟绿色服务通道,给予相关家庭农场专项服务、利率优惠、无还本续贷及其它可行的优惠措施。

引入担保机制。省农担公司负责为有实际需求的家庭农场提供单户10-300万元(含)额度的贷款担保,执行优惠担保费率,最低年化担保费率为0.7%。同时采用家庭信用反担保,取消抵质押反担保措施,进一步降低家庭农场担保门槛。

省农行农户金融部总经理杨文武介绍,服务“三农”是党中央赋予农业银行的历史使命,江苏农行一直践行主动服务“三农”的责任担当,本次与省农业农村厅合作推出家庭农场贷,专门设置了优惠的贷款利率、灵活的用款方式、高效的审批流程,最大限度满足家庭农场用信需求。为鼓励家庭农场长效投入,本次农行产品授信期限最长可达8年,并对经营规模较大的家庭农场,采取“一场一策”,贷款额度不设上限,以更好地支持家庭农场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政改处负责人介绍,此次省农业农村厅选择与省农行、邮储行合作,主要因为这两家银行是当前我国支农支小的主力军,对农业农村农民有感情,而且在农村网点多。由这两家银行推出“家庭农场贷”,加上省农担公司提供担保增信服务,将更加有利于缓解我省家庭农场的融资饥渴,支持不同规模水平、不同产业类型的家庭农场做大做强。(交汇点记者吴琼)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