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粮食安全责任制 > 政策解读 > 国务院粮食安全责任制

经济日报:多元市场主体入市积极夏粮市场化收购占比超95%

发布日期:2020-06-30 16:37 浏览次数: 字体:[ ]

 

目前,小麦收获接近尾声,夏粮收购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湖北、江苏、安徽3省已先后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截至6月20日,主产区累计收购新产小麦291亿斤,同比减少25亿斤。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今年夏粮收购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小麦品质较好。主产区收获的小麦一、二等明显增多,强筋弱筋等专用麦比例较去年提高2.8个百分点;二是收购进度正常。今年小麦收获期有所提前,开秤初期进度快于去年。但6月中旬以来,由于江淮地区降雨较多,对新粮购销造成了一定影响,加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农户储粮意愿有所增强,收购量有所回落。三是市场购销活跃。当前,各级储备粮轮换收购积极,部分库点收购价高于最低收购价。加工企业前期原料库存偏低,存在补库需求,采购量较大。随着玉米价格上涨,小麦成本优势凸显,饲料企业逐渐增加小麦采购量。目前,多元市场主体入市积极,市场化收购超过总收购量的95%。四是价格总体平稳,优质专用小麦市场需求旺盛,价格优势明显。

来源:《经济日报》(2020年6月25日 1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