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汛期夏粮收购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9 15:58
来源:粮食储备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设区市、县(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近期我省持续出现强降水、强对流天气,防汛形势较为严峻。当前正处于夏粮收购关键期,为确保汛期夏收工作平稳顺畅,根据省政府吴政隆省长等领导批示精神,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防汛责任

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充分认识当前汛情的严重性,认真评估和应对收购工作可能受到的影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防汛抗汛、夏粮收购和疫情防控工作,完善粮食收购工作方案、应急收购预案和不达标粮食收购处置预案,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确保粮食安全。压实工作责任,明确职责分工,加大督查指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部门对接联动,协调解决收购中出现的困难问题,确保收购工作平稳顺畅。

二、做好汛情应对,确保收购顺畅

积极应对天气变化,提前对接种粮大户,指导做好科学储粮,防止粮堆发热、霉变等情况。主动提供上门验质服务,用好“满意苏粮”手机应用,强化预约卖粮、错峰卖粮、绿色通道等功能,减轻收购现场排队压力,提高收购效率。抢抓晴雨间隙,组织好现场收购工作,做好早开门、晚收秤,延长服务时间,应对可能出现的售粮高峰。加强收购入库粮食质量检测,确保入库粮食符合国家粮食质量卫生标准。充分发挥基层乡镇、村组作用,抓好道路交通管控,优化现场卖粮秩序,提供夏日清凉便民服务。积极提供整晒、烘干等服务,减少高温阴雨和潮湿天气对粮食的影响,帮助农民提等进级、减损增收。做好不合格粮处置预案,帮助农民联系相关企业,畅通卖粮渠道,让农民“不窝粮、不窝心”。

三、加强安全防范,确保储备安全

处于低洼地势和沿江、沿河的粮食储备库,要确保防汛人员、物资到位,积极采取巡查、抢险措施。加强堤防巡查,及时采取加固、加高、培厚等措施。疏通库区排水系统,堵住库外来水冲击,抢排库区积水,防止内涝和库区外部洪水倒灌。排查安全生产隐患,严防由于雨水浸泡可能导致的粮库墙体垮塌及电路老化短路、熏蒸药剂泄漏等次生灾害发生。对防汛任务重、靠自身力量不能保障粮库安全的,要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报告争取支持。

四、加强监测预警,严格报告制度

加强与当地防汛指挥部、水利、气象、应急等部门的联系,关注雨情水情,超前防范,掌握主动。严格执行收购期间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障各类信息、指令畅通。加强夏粮市场价格监测,关注收购进度,合理引导预期。关注舆情动态,畅通表达通道,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妥善解决,重大问题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0年6月18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