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粮食安全责任制 > 贯彻落实 > 省外经验

四川省出台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0-04-28 14:39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经省政府同意,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印发《关于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加快推动粮食产业强省建设作出安排部署。

《实施意见》分为三部分共十八条,重点围绕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现代“川粮油”产业体系决策部署,抓好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载体建设,对国家《意见》明确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进行贯彻落实。结合四川粮情实际提出具体实施意见,同时将每一项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细化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单位和行业部门。

《实施意见》重点任务部分共计十二条,主要从着力推进“三链协同”、强化发展载体等两个方面落实十二项任务。“着力推进‘三链协同’”共八条:“延伸产业链”明确了“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发展、增加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积极发展粮食循环经济”三项任务;“提升价值链”明确了“做优做强一批粮油企业、积极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构建绿色低温储粮体系”三项任务;“提升价值链”明确了“完善粮食市场供应体系、大力发展现代粮食物流”两项任务。“强化发展载体”共四条:一是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增强高质量发展基础;二是持续实施“天府菜油”行动,建设推进现代“川油”产业向千亿级迈进;三是大力推进“优质稻米”产业发展,提升“川米”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四是建设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在“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县范围外依托县域打造粮食产业集群和集聚区。

《实施意见》保障措施部分共计六条,主要将加强组织领导、财税金融扶持、用地用电政策、科技人才支撑、正确宣传引导、责任考核奖惩等六个方面工作进行了明确。

下一步,省粮食和储备局将加强统筹协调,细化工作措施,注重上下联动,全面推动《实施意见》落实落地,努力营造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浓厚氛围,进一步夯实保障全省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效率和更可持续粮食安全的产业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