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粮食安全责任制 > 贯彻落实 > 省外经验

安徽省合力打造“皖美粮油”品牌

发布日期:2020-04-28 14:37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首批500万元的粮油公共品牌高铁媒体宣传项目,已通过省政府采购中心组织的公开招标方式采购,确定了中标单位,将在上海铁路局、济南铁路局所辖的相关列车上开展为期一年的粮油品牌宣传,宣传方式有平面广告(头片、海报、车外身贴彩)和车厢内视频广告(15秒/单元,列车运行中每小时循环播出一次)。这是该省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着力塑造安徽““皖美粮油”优质粮油品牌形象和内涵的又一举措。

近年来,为扩大安徽优质粮油的宣传面和推广度,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筹谋划,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的要求,上下联动,完善品牌建设沟通协调机制,着力打造安徽粮油品牌。一是召开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暨安徽粮油品牌宣传新闻发布会,大力开展粮油品牌建设舆论宣传工作。二是联合省粮食行业协会,印发安徽粮油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紧紧围绕打造安徽优质粮油整体形象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塑造品牌、强化加工、标准引领、渠道建设、产业融合、传播推广为路径,以扩大安徽优质粮油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为重点,力争将安徽粮油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成为全国知名品牌,打造一批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知名度的地域特色产品和企业品牌。三是突出安徽优质粮油品牌地域特色和粮油特色,按照“1个安徽公共品牌+N个市县区域品牌+N个企业品牌”的建设模式,着力塑造安徽优质粮油品牌营养健康形象和文化内涵。省公共品牌以“一皖好粮”为公共品牌商标,设计并注册商标形象标识(LOGO),重点打造“皖美粮油”印象标签。四是扩展宣传方式和宣传覆盖范围,包括主流媒体宣传——在电视台、广播电台、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投放广告;新媒体融媒体宣传——开展直播、短视频宣传等,其他媒体宣传——鼓励支持市、县和企业强化产品销售区域宣传,利用多样化媒介,采取立体化方式,广渠道宣传区域公共品牌和产品品牌,鼓励优质粮油企业产品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开展宣传。五是借助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福建)、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合肥、上海)等各类粮油展会宣传安徽优质粮油品牌,展示我省粮油区域品牌和粮油产品,开展产销合作、科技对接,扩大安徽粮油品牌影响。

下一步,还将由省粮食行业协会牵头,以创建““皖美粮油”品牌为目标,以产品质量为先导,以品牌(商标)使用为纽带,以联盟章程为共识,按照“行业引导、企业自愿、品牌共享、规范自律”的原则,经市、县推荐,组织符合条件的省内粮油骨干企业建立安徽优质粮油产业联盟。授权联盟企业成员生产的优质粮油产品使用公共品牌,用公共品牌引领整合企业品牌。产业联盟制定管理办法,建立品牌使用和联盟退出机制,强化监督,完善动态管理。同时,会同省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站,组织制定和完善符合安徽特色的中晚籼米、糯米、食用大豆、油茶籽油等优质粮油团体标准体系,制定安徽优质粮油质量安全控制标准,用标准统一质量。吸收符合好粮油质量标准的粮油企业产品,整合进入公共粮油品牌宣传名录,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制定全省粮油质量检验监测计划,组织和指导各地粮油检测机构开展优质粮油品质测报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