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粮食安全责任制 > 贯彻落实 > 省外经验

多措并举有力有序 陕西粮油加工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4-16 17:02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积极组织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粮油市场供应。目前,全省纳入统计的138家成品粮油加工企业已全部复工,工人到岗率90%以上,日总加工能力3.41万吨,完全可以满足全省粮油加工需求。

一、加强领导,众志成城一条心

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和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省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研究解决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认真履行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复工复产组成员单位职责,及时成立全省疫情防控期间粮食应急供应工作领导小组,1月27日印发紧急通知对保供稳价和复工复产作出安排部署,先后9次召开会议研究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及时印发《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组织做好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各地粮油加工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早有序复工。局领导班子成员多次深入粮油加工企业一线调研检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指导粮油企业做好加工生产和应急配送工作。各地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提前谋划、靠前服务,主动争取当地政府支持,协调解决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困难,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加大粮油产品生产和投放,确保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不脱销、不断档。

二、问题导向,协同联动一盘棋

我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多部门、多渠道、多措施“一盘棋”联动,协同推进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建立复工复产日报制度。22日启动全省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复产日报制度,及时掌握全省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重点监测应急加工企业复工情况和重点保障企业生产情况。二是保障加工粮源供应。与中储粮西安分公司建立保供稳价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实施省级仓储企业粮源供给与周边加工企业“点对点”辐射对接作业,指导储备粮提前出库,全力保障粮油加工企业和饲料企业用粮。三是加强产销衔接。在局官网及时公布省内复工粮油加工企业信息,督促协调粮油加工企业与商超、便利店加强产销衔接,及时进场铺货补柜。指导粮油加工企业扩大中小包装产品的生产和投放,满足市场需求。四是协调解决问题。主动协调省级相关部门、各地市粮安考核办,帮助粮油加工企业解决加工粮源、交通不畅、人工不足、防护用品短缺等问题。五是强化舆论引导。通过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和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粮油市场报等主流媒体以及三大通信运营商短信通知等方式,及时向全社会介绍我省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六是争取政策支持。积极争取将56家粮油加工企业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帮助企业争取优惠利率贷款和中省财政贴息政策,目前已落实信贷支持2.91亿元

三、抓实抓细,监督问效一张网

坚持检查指导、考核引导、企业先导,为复工复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织牢“保障网”。一是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由局领导带队,先后两次赴各地了解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督促指导各地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加强协调,主动服务,促进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重点督促陕西粮农、西安爱菊、陕富面业等大型龙头企业发挥主力军作用,克服困难,率先复工,带动其他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复产。3月20日,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组对爱菊集团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调研并予以了充分肯定。三是发挥粮安考核“指挥棒”作用。将疫情防控期间粮油保供稳价和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重要内容,纳入2020年考核指标,夯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保证复工复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四、闻令而动,复工复产一组拳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部分粮食出口国传出限制出口的信息,引发社会各界和媒体舆论对粮食安全的高度关注。为坚定群众信心,稳定市场预期,保证粮油供应,我局立即行动,全力打好复工复产“组合拳”。一是及时通过陕西新闻联播、陕西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我省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供应最新情况,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加强舆情监测应对。二是在做好日常价格监测的同时,派出检查组开展巡查,第一时间全面精准掌握粮油市场生产供应情况,指导解决存在问题。三是全省粮油加工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充实库存,超前安排生产进度,超量铺货供应,稳定市场消费信心。四是各地大型龙头企业,主动承担保供稳价社会责任。陕西粮农西瑞集团的面粉、大米、油脂生产线自1月27日复工以来,一直开足马力24小时不间断生产,确保市场供应。西安爱菊集团累计向西安市投放成品粮油1.6万吨、主食豆制品1714吨。五是充分发挥“产购储加销”体系作用,全力做好粮油加工、储运、配送、供应等各环节的有效衔接,利用放心粮油店、粮油应急供应网点、线上粮油交易平台等渠道,打通粮油供应“最后100米”。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中省决策部署和国家局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年重点工作,在全力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抓好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