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粮食安全责任制 > 政策解读 > 国务院粮食安全责任制

人民网:战疫大后方,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如何“过关”

发布日期:2020-04-01 09:40 浏览次数: 字体:[ ]

 

战疫日历进入二月下旬,全国的生产生活秩序正逐渐恢复。一个多月来,各家各户厨房关注的焦点已从最初“要不要抢购囤粮”的恐慌回归到“如何精进厨艺”的平静理性。粮油足,民心安,当前特殊时期更显粮食保供稳价的重要性。为了守护人们宅家和复工的安心、战胜疫情的信心,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正在“第二战场”上全力奋战。

企业筑牢粮草“第一道防线

130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成立了粮油保供工作小组,强调全系统要把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确保不脱销、不断档,确保市场运行平稳,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各地粮油加工企业在政府部署和号召下第一时间复工,不计成本,加班加点,担当起战疫的坚实后盾。

稳粮价。疫情初期,受消费者恐慌性囤货等因素影响,江苏常州市粮油市场需求出现短时激增。1月27日,常州市溧阳地区十五家粮油加工企业自发联合发布“溧阳粮人,做良心商人”倡议书,向市民公开承诺“不涨价、不囤积、不休息、不断供”。

保生产。河北沧州市富强油脂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尽快恢复产能,公司主管开车接来员工,自1月28日起24小时夜以继日进行生产。河北良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启动应急加工预案,从正月初五开始8天内生产大米1600余吨,比平时产量增加一倍,及时运送到供站点的同时还完成了应急大米的调拨任务。

保供应。面对人手不足的状况,江苏常州市申新米业有限公司、万绥粮油有限公司、丰泽粮食加工有限公司、克俭米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高薪招聘周边人员返厂复工,企业上下动员家人一起帮忙搬货装车配送。作为云南省最大的精米加工企业,云南个旧大红屯粮食购销公司积极和全国各大粮油供应商对接,安排直营店开门营业,方便市民随时采购。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28日至2月16日,企业共组织调用省内外粮源超过3000吨,加工大米3200吨,供应市场近4500吨,在确保个旧市民需求的同时还能满足州内其他县市需求。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卢景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全国粮油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原粮储备非常充裕,大中城市普遍建立了米面油等成品储备,调控物质基础雄厚;粮油市场体系和配送、供应网络健全,可以迅速将米面油投放终端消费市场。据最新统计,截至2月16日,37家保供协助机制国家重点企业已复工36家,全国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已复工63.4%。其中小麦日加工能力已恢复到36.4万吨,产能利用率53.1%;稻谷日加工能力已恢复到37.3万吨,产能利用率70.1%。

政策为全面复工复产加马力

随着各地的全面复工,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凸显。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近日强调,各地要加大协调力度,协助企业解决物流运输、用工不足、港口通关等问题,全力推进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复工复产。

启动应急预案,多措并举更要做好各项工作衔接。为缓解前期南方一些地区饲料供应紧张,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通过公开竞价挂牌销售方式投放296万吨玉米,跟踪督促“北粮南运”合同抓紧履约,促进产销衔接,保障南方玉米需求。

坚持问题导向,政府务必深入一线。春节期间,海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走访了74家应急加工企业、288家应急销售网点、26家应急运输企业和全省最大的粮油批发市场的上百家粮油商户,号召企业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复产。

政策是否给力,关键看施策是否精准。企业反映防疫物资储备不够,山东东营市委现场协调督办,企业复工所需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当天得到了补给;针对原料供应不足,东营市发改部门协调市粮食储备库,按照春节前的拍卖价格足量优先保障应急加工企业使用,解决特殊时期外来小麦输送困境。面对物流不畅和包装袋短缺,重庆市九龙坡区发改委为相关企业的40余辆运输车辆办理绿色通行证,支持粮油包装产品供应商企业及时复工。

目前各地粮油供应正常、价格平稳。”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表示,接下来要严格督促各地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要求,切实承担粮食保供稳价主体责任;强化粮油市场分析和监测预警,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做好粮油投放后续工作,有效满足企业用粮需要;加强粮油市场供应,把握好粮食竞价销售节奏和力度,既满足市场供应又维护市场稳定。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确保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定粮食生产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疫情“大考”之下,更应意识到粮食安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轻言过关。防范化解生产和市场的风险隐患,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面对的“大考”远没有结束。

来源:人民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