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聚焦

内挖潜力 外拓渠道
江苏全力做好湖北疫情防控物资支援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08 18:09 浏览次数: 字体:[ ]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已全面打响。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仍然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目前正处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形势十分严峻。针对重症患者开展集中救治,已经成为武汉市患者救治工作中的一项紧迫任务,疫情防控物资保供面临空前压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作出指示,党中央要求全国一盘棋,服从统一指挥,全力以赴确保疫情防控物资按要求落实到位。

2.jpg

(马秋林副省长主持召开物资保障组工作协调会)

  江苏站在 “两个维护”的高度,积极响应中央号召。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疗物资保障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指示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外拓渠道,内挖潜力,千方百计,克服重重困难,采购调运大批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紧急驰援湖北武汉。一是推动企业加快复产达产。医疗物资保障组统筹工信、公安、交通、药监等部门力量,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解决原料、运输、转产审批等问题,促进企业复产达产,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和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进一步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从源头增加物资保障能力。截至2月7日统计,我省共有32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全部复工,口罩日产量152.2万只。二是积极开展全球采购。发挥京东、苏宁等各类贸易企业全球供应链优势,在国内外广泛寻找货源,建立信息沟通对接渠道,帮助全省各地医院和有关贸易企业进行供需对接。发动国信集团等5家主要省属企业,在世界各地寻找疫情防控紧缺物资。紧急建立省疫情防控物资统一采供平台,授权江苏省医药公司统一采购、付款,购回后与相关使用单位结算,大大提高执行效率。同时为保证各级医疗机构物资应急采购正常开展,协调人民银行将春节期间小额支付限额提高至5亿元。三是协调要素资源保障生产。先后派出7个工作组赴13 个设区市召开重点企业复产协调会,和企业负责人直接沟通复产工作,省市两级派出75名驻厂员,现场推进防控物资企业复工达产。省市场监管局开辟防控用医疗器械检验“绿色通道”,受理应急检验产品51批次,加班加点完成26批次;紧急启动出口医用防护服、口罩转供国内疫情防控应急使用备案,完成14家企业转供国内应急使用备案,发放备案件17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布 25.42万个有效就业岗位信息,帮助重点防控物资企业紧急招工391人。省工信厅联合江苏银行提供紧急授信100亿元,确保重点企业恢复生产保障供应。

 

11 (1).jpg

(中储粮镇江油脂基地)

 

11 (2).jpg

(射阳必新米业加工车间)

在内挖潜力外拓渠道的同时,江苏响应中央号召,持续向湖北调拨医用外科口罩、N95级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84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同时为我省3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提供医疗防护、消杀、生活等物资。

在生活物资方面,江苏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疫情防控粮油市场保供稳价要求,加紧协调推动粮油加工企业特别是应急加工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不断供、不脱销。至2月7日,全省356家粮油应急加工企业已开工138家,占38.8%,比6日增加10家。目前,江苏大米、面粉、食用油社会库存充足,粮油价格保持稳定。2月7日,射阳县安排应急加工企业,紧急加工首批60吨大米运往湖北。中储粮镇江油脂公司先后向湖北发运4船8135吨豆粕,有效缓解了湖北养殖企业“断粮”危机。

这些疫情防控物资有的来自江苏不同地区,有的由境外采购,充分展现了江苏儿女的政治担当和无疆大爱。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在这个拥有强大制度优势的国家里,14亿人民齐心协力 、众志成城,就能构筑起抵抗病魔的铜墙铁壁,我们必将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