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苏新闻

“十三五”期间全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超过99%

发布日期:2020-12-30 07:45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从12月29日省住建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大力加强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补短板”建设,目前八成垃圾焚烧处理,占比居全国第一,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成效明显。

垃圾先“瘦身”再焚烧

记者12月28日来到南京城南生活垃圾转运站,只见从小区等处运来的“其他垃圾”正有序入库,转运站干净无异味。“我们凌晨4点就开门,转运早高峰一般在5点至7点。”转运站站长秦永健介绍,垃圾运到转运站后,先称重再压缩,通常每天会运来200多车垃圾,进站量1400多吨,垃圾压缩“瘦身”可减去3%的水分,再运往垃圾焚烧发电厂,只需80多辆大型运输车便可运完。

“小车换大车,缓解道路交通压力,同时减少小车运输可能出现的抛洒滴漏问题,转运车全部密闭运输。”秦永健介绍,南京城南生活垃圾转运站,主要承担玄武区、秦淮区、建邺区和雨花台区的垃圾收运任务,设计日转运生活垃圾1500吨。南京实施垃圾强制分类后,厨余垃圾从其他垃圾中分出,目前其他垃圾日进站量平均下降150吨左右。

经城南生活垃圾转运站压缩转运的垃圾,最后会送到江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置。在焚烧发电厂,工作人员操作“机器手”抓起垃圾送往焚烧炉投料口。“垃圾运来后,先在垃圾仓发酵,冬天要发酵七八天,‘机器手’一次可抓七八吨,一吨垃圾经处理可发电500千瓦时,大约一个三口之家一年的用电量。”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洪广说,这个厂是南京最大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焚烧4000吨左右垃圾,可发电200万千瓦时。

城市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理

据悉,“十三五”期间,我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大幅提升。目前,全省共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96座,日处理能力从2015年的6.24万吨增长到目前的8.89万吨,提升42%。全省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超过99%,其中城市生活垃圾从2017年开始实现100%无害化处理。全省焚烧厂由2015年的33座增至56座,其中16座焚烧厂实施改、扩建,共计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3.45万吨/日,总焚烧处理能力达7.13万吨/日,焚烧占比超过80%,比2015年提高21个百分点。徐州、南通、盐城、镇江、宿迁5市实现生活垃圾“全量焚烧”。

省住建厅城管局局长陈曦介绍,我省大力推进垃圾焚烧处理,主要缘于人口密度大、环境要求高、土地紧张的省情和垃圾处理方式对比等考虑。垃圾填埋占地大、对地质要求高,服务年限短、对环境影响大,垃圾焚烧占地小、处理能力大、对地质要求低、对环境的影响可控。从垃圾处理方式对比看,焚烧处理垃圾减量更明显,资源化、无害化效果更好。

我省大力推进垃圾焚烧处理同时,还不断健全垃圾处理配套设施。“我们持续推进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垃圾焚烧厂飞灰等配套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全省共新增渗滤液处理能力4350吨/日、应急处理能力3100吨/日;新增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填埋库容600多万立方米,其中仅2020年就新增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填埋库容近270万立方米。”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如亚说。

多措并举化解“邻避效应”

因担忧垃圾处理设施对身体健康、环境质量、资产价值等带来负面影响,有市民抵触设施建设。如何化解垃圾处理设施“邻避效应”?

宋如亚说,垃圾处理设施的“邻避效应”,是难点也是痛点。为化解这一问题,我省采取各种措施,比如规划先行、配套建设,在一些城市开发时,便统筹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把用地、安全距离等预先留出来。其次,高水平建设垃圾处理设施,采取先进工艺、新技术,把污染排放、对周边群众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加强运行监管,确保垃圾处理设施规范运行、达标排放。在垃圾处理设施厂门口都有公示牌,及时公示目前运营状况、排放等内容。各地还组织居民去垃圾处理厂参观,比如常州一个垃圾焚烧处理厂便建在居民区,外观更像一个花园式工厂。

在多措并举化解垃圾处理设施“邻避效应”下,各地建成一批垃圾处置终端。除了建垃圾焚烧处理厂,我省餐厨废弃物处理基本实现县以上城市全覆盖。“十三五”期间,全省共新建餐厨废弃物处理厂26座,总数量由2015年的8座增至34座,日处理能力从1035吨增长到目前的5180吨,增长4倍。同时,探索创新常州市“食物残余和废弃油脂全流程处理”、镇江市“与城市污泥协同处理”、海安市“餐厨废弃物与垃圾焚烧协同处置”等一批餐厨废弃物处理模式。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也有积极进展。“十三五”期间,全省13个设区市均新建运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实现设施全覆盖。规模化建筑(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处理能力,从2016年的500万吨/年提高到目前的1500万吨/年,增长2倍。常州、苏州、南通、扬州等4个城市,成为国家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试点城市。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