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聚焦

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

发布日期:2020-11-26 15:33
来源:监督检查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11月16日,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及秋粮收购工作。省政府赵世勇副省长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诸纪录参加会议。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夏春胜代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报了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和秋粮收购情况。夏春胜介绍了近年来考核开展情况,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取得成效、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以及秋粮收购进展、稳价保供措施、地方储备情况和粮食流通监管情况。

赵世勇指出,我省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取得较好成效,粮食总产再创新高,粮食生产基础良好,粮食库存储备充足,考核成绩连年优秀,2019年考核成绩有望持续进位并居全国前列。今年的秋粮收购,相关部门部署早、抓得细,资金保障到位,稳价保供措施实,总体形势较好。

赵世勇强调,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不仅是经济工作、农村工作,更是政治任务、全局任务,各部门要逐条逐项对照考核要求,聚焦落后指标,聚力攻坚克难,确保我省考核成绩始终居于全国第一方阵。

赵世勇要求,要思想认知再提高。抓好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稳价保供,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再次强调了粮食安全问题,全省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长江下游发展“高效精品农业”的指示要求,强化“水韵苏米”省域公用品牌建设,提升江苏大米品牌影响力。要问题短板再聚焦。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聚焦问题短板,逐项整改落实。要全面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遏制耕地“非农化”乱象,防止过度“非粮化”特别是“非食物化”。要整改措施再细化。一是稳住粮食种植面积,保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二是提高耕地质量,加大永久农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三是强化市场监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严查以陈顶新、虚假收购、垄断交售、压级压价、拖欠粮款等问题,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哄抢、造谣传谣、操纵价格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维护好市场秩序。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农村厅、自然资源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就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作了交流发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