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小米粒 大美德——大丰区爱粮节粮进校园

发布日期:2020-11-20 13:52
来源:大丰区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勤俭节约,不仅贯穿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更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却的优良传统。为了贯彻节约粮食的号召,大丰区开展“小米粒大美德”主题活动,引导、鼓励孩子们以“吃光自己盘中的饭菜”的实际行动践行节约精神,让孩子们懂得每一粒粮食的得来不易,进一步增强孩子们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意识,反对、杜绝浪费粮食等现象,培养孩子们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

通过观看《一粒米的世界》全国公共机构节约粮食公益宣传片让孩子们知道,一粒米要经过犁田、播种、锄草、收割、晒谷子、烹饪加工等许多工序才能到达我们的餐桌。还通过观看视频图片、阅读绘本故事,了解到在很多地方,还有一群人在忍受饥饿,食不果腹,还有袁隆平院士等许多人在为粮食生产创收努力奋斗。并在学习有关粮食的诗歌中,进一步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短短的诗句背后蕴藏着大大的道理,孩子们在了解了食物的来之不易后,还自主到美工区域中,设计了自己的健康菜单,还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来到菜场,挑选菜品,体验买菜带来乐趣。

孩子们拿着之前制定好的营养菜谱,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陪同下来到菜场,第一次自己买菜,兴奋的说:“好大的鱼啊”、“原来我吃的萝卜有这么大一个”、“我要挑选几个自己喜欢吃的鹌鹑蛋……”

趁着阳光正好,孩子们和家长,大手拉小手,一起走出校园,野外踏青,一起忙碌着,在田间看着水稻“笑弯了腰”、看黄豆“鼓起了肚子”、看秋天的落叶装点了这丰收的季节,也近距离地观察和认识秋天的粮食。大家开心的笑、尽情的玩耍、享受这硕果累累的好时光。亲子体验自己动手做食物,让家庭参与集体光盘行动。

原来要做出美味的菜肴,需要好多的工序呢!孩子们跟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学习怎么择菜、怎么清洗鱼儿、虾儿,怎么生火,真的是“大开眼界”,瞧瞧,热闹的“厨师们”正忙碌着呢!

在物质充裕的今天,为了让孩子们传承中华民族爱物知恩、勤俭节约、珍惜幸福的传统美德,在开饭前,大朋友、小朋友还一起唱了《悯农》歌曲,还进行了餐前感恩仪式。

“光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厉行节约、倡导珍惜的生活态度,随着“光盘”这个词的流行,越来越多的家庭都积极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通过爱粮节粮进校园活动,培养孩子们珍惜粮食的意识,引导孩子们不挑食、不剩饭,餐餐争做“光盘小达人”,体验“光盘”带来的快乐。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通过“小米粒,大美德” 主题活动使孩子们都能成为节约粮食的代言人,不仅培养了孩子们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好习惯,而且让孩子们以“光盘”为荣、以“节约”为荣,让节约成为一种时尚,让“勤俭节约”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