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版网站 > 新闻中心 > 粮情广角

订单粮食惠及东台农民增收

发布日期:2019-05-28 16:22
来源:盐城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前不久,东台市发改委、粮食购销总公司召开2019年优质粮食订单收购洽谈会,邀请32户种粮大户和部分农民经纪人前来洽谈,就今年夏粮小麦种植情况、品种、品质、价格走势和收购行情进行了分析对接,签订优质小麦收购订单21份,共1.45万吨。

订单粮食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收购企业,如何让订单粮食更有生命力,惠及农民增收,需要进一步完善现代经营体系,提升订单粮食的履约率。东台市粮食购销总公司订单收购从去年的3份提升到今年的21份,主要得益于该公司坚持信誉至上,按照优粮优价收购,把维护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反哺种粮农民。

近几年来,国家先后三次下调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进一步完善了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去年还要求启动小麦预案的6省向农民直接收购三等及以上标准品粮食,四等及以下退出最低收购价,由地方政府组织引导实行市场化收购。同时规定入库小麦重金属、真菌毒素等必须符合食品安全指标,小麦呕吐毒素DON的限量标准超过1000μg/kg的,不得流入口粮市场。粳稻最低收购价也从1.55元调至1.30元,每斤下调0.25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面对新的政策和价格调整,东台市粮食购销总公司坚持用价格引导生产,在传统农业种植、粮食生产方面做出新的亮点。

一是通过订单及时向农民传递市场信息,种粮不能一味追求产量,要由增产转向提质导向。注重利用市场信息,引导农民多种优质品种。调好结构,调优品种,通过定期发布市场价格供求信息,引导农民多种优质粮,让种粮农民有钱赚、有奔头。去年,五烈镇金满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蒋维银,种了2500多亩“9108”粳稻,由于他采用先进防治技术,走绿色发展之路,整个稻秧生产期全部使用有机肥,并配备专用机械洒肥机,基本做到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种植,生产的有机稻米市场上每市斤卖到5.9元,原市粮食局还协助该公司申报了“江苏好大米”品牌。然而,鼓起口袋的老蒋,今年第一个与市粮食购销总公司签订了优质小麦销售订单。

二是通过订单保证种粮农民利益,完善订单粮食畅销保障机制,真正实现产销“两头甜”。一张订单连接着农民与企业的利益,双方通过订单结成利益共同体。对农民来说,产销对接,避免种植的粮食品种滞销;对企业而言,有了稳定的粮源,能够保障经营效益。去年,与购销总公司签订的3户优质粮食订单,全部在市场粮价上浮后组织销售,除去入库时按优质粮与农民结算售粮款外,购销总公司还按上浮后的溢价部分进行了五五分成,最多的一户春节前补了近7000元。通过这3户的带动和影响,今年夏粮收购前夕,优质小麦订单一下子飙升至21份,总量达1.45万吨。

三是通过市场化收购创新粮食收购方式,在促进农民增收,服务夏秋粮收购方面体现优粮优价。去年全市收购的9978吨最低价小麦中,一等麦占比近九成,农民售粮直接增加收入100多万元。虽然最低收购价总量只占往年1/6,其他品种的小麦全部按市场价组织收购,有的优质品种每市斤高于最低收购价0.10元至0.20元,但农民售粮利益未受影响,全市未出现“卖粮难”现象。秋粮稻谷由于品质较好,优质稻谷占较大比重,尽管托市收购价格有所下调,为稳定农民种粮预期,确保农民种粮总体收益不会明显下降,该公司动员农民抓晴天、抢雨隙抓紧收割整晒,同时启动城区中心粮库烘干设备帮助农民烘干。针对秋粮收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主动落实收购资金、收购仓容、收购订单等工作。同时准确研判秋粮稻谷市场形势,重点加强生产形势、库存情况、市场价格、政策因素等方面的研究分析,要求各收购点做到不拒收、不限收、不压级压价,千方百计满足农民的售粮要求。仅全市国有粮食企业先后组织优质稻,有机稻市场化销售达2.65万吨,价格均比国家出台的最低收购价每市斤高0.2元以上。基本做到了让上级领导、社会各界、售粮农民满意。同时各收购库点还为近500名粮食种植大户、17000多户低收入农户、40多户军烈属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服务,促进农民售粮效益的最大化。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