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版网站 > 新闻中心 > 粮情广角

高邮: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背景下市场化收购逐步占据主导地位

发布日期:2019-02-18 09:05
来源:扬州市粮食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从高邮市2018年夏秋粮两季收购情况看,政策引导好、市场活力足,全市粮食收购机制协调、市场活跃、秩序平稳、农民获益,从政策性收购为主向政府引导下的市场化收购转变的大势基本确立,市场化收购逐步占据主导地位。

一是责任落实有力度。全市国有粮食企业在充分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导作用的基础上,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多元市场主体参与政策性粮食收购,改进和创新粮食收储服务方式,积极为新型粮食经营主体提供烘干、收购、存储、代销等产后服务,保证农民种粮卖得出。全年全行业粮食购销总量112万吨,占扬州市政府下达考核目标的175%。夏季全市12个小麦托市库点共收购2.7万吨托市小麦。为确保托市小麦符合国家质量标准,投入30多万元为收储库点配置呕吐毒素检测仪,对每批次、每仓囤都进行了检测。夏季所收托市小麦质量均通过了上级验收。秋季在粳稻托市收购预案未启动的情况下,开展合作收购、代购代储和即购即销等方法,全行业收购秋粮15.8万吨,未发生“卖粮难”现象。

二是收购资金有保障。自2012年起建立了粮食收购共同担保基金,总金额3945万元,由高邮市政府出资3000万元,高邮市粮食购销总公司自筹945万元。在2018年夏秋两季收购中,主动协调农发行有效落实粮食收储资金,全年贷款3.17亿元用于粮食收购,所有收购资金及销售回笼款专款专用,无体外循环,无不良贷款记录。充分发挥国家下发的稻谷补贴作用,对全市各类经营主体稻谷收购环节给予补贴,企业优质优价市场化收购贷款予以财政贴息,商业银行与农发行享受同样贴息政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目前,2018年度稻谷收购补贴发放工作正有序进行。

三是市场收购有动力。全市国有企业改变政策依赖思想,调整经营策略,实行即购即销、代购代销、联购联销等形式,扩大市场份额,加快资金回笼,降低市场风险。夏季签订粮油销售合同36份,数量合计9.8万吨,合同得到执行32份,实际落实销售数量7.7万吨;秋季签订合稻谷销售同43份,数量合计11万吨,实际落实销售数量8.7万吨。与海南省海口市粮食局建立长期稳定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实现两地粮食资源与市场优势互补,签订了《产销合作协议书》。市粮食购销总公司杨振平说,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力度越来越大,粮食流通产业要发展,就必须做好向生产和市场“两头延伸”文章,加大“优粮优价”收购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高产优质品种规模化种植,打造一批规模化、标准化、集中连片优质粮基地,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顺应消费市场需求变化趋势,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

四是优粮优价有导向。各收储库点积极适应优质优价收储制度改革的新形势,坚持重数量更重质量,为后市销售打基础。据高邮五里坝国储库王奎锦介绍,2018年,新麦市场运行平稳,价格也没有因为托市收购价格的下调(由2017年的每斤1.18元下调到2018年的1.15元)出现低迷行情,而是保持稳中有升态势,表明市场各方的预期是稳定的,购销行为也是较为理性的。据市场监测,从2018年6月夏粮收购开始到9月底夏收结束,全市国有粮企小麦平均收购价格从每斤1.14元上涨到1.19元,多数收购主体的收购价格都保持在托市收购价格之上,涨幅为4.5%。2018年小麦购销市场值得注意的一个积极变化是,以需求为导向的“优质优价”现象明显,市场机制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高邮秦谷面粉公司经理陈仁贵说,今年优质小麦很受面粉加工企业欢迎,销路一直很好,价格保持在较高水平,比普通小麦高出10%以上,有的品种价格甚至超过每斤1.25元。

五是收购方式有创新。鼓励国有粮食企业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元主体之间合作融合,培育粮食产业化联合体。高邮万嘉面粉有限公司牵头临泽镇粮食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成立了“高邮市万嘉优质稻麦产销联合体”,以“扬麦158”、“扬麦25号”、“南粳9108”、“淮稻5号”为主打品种,发展优质绿色粮食生产,建立优质粮油基地,在提高粮食产销对接,降低生产成本,保障农民收益。中国粮油第一报——《粮油市场报》、《高邮日报》等主流媒体对联合体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深度报道。积极推广使用“满意苏粮”平台,全市共有注册用户1404户,主要包括种粮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粮食经纪人、烘干房业主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化的发展也让农民卖粮进入了“指尖时代”。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