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索  引  号 014000255/2018-00039 分        类 财政预决算 财务处 报告
发文日期 2018-08-24
标        题 江苏省粮食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文        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时效

江苏省粮食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日期:2018-08-24 10:18 浏览次数: 字体:[ ]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二、 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 2017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 收入决算表

三、 支出决算表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八、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十、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 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2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保障全省粮食供应安全,承担粮食省长负责制下有关粮食流通的具体实施工作。拟订全省粮食宏观调控、总量平衡和粮食流通的中长期规划。提出全省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推动全省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提出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组织实施国家和省粮食流通法律法规。起草地方粮食流通和地方储备粮油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相关政策,依法制定地方粮食流通有关制度并监督执行。

(三)负责全省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和应急保供。贯彻执行国家粮食购销政策,组织开展政策性粮食收购,指导全省粮食购销和产销衔接。协同有关部门落实粮食信贷资金政策,监督粮食风险基金的使用。负责军粮供应,指导灾区及缺粮地区所需粮食的供应。

(四)负责地方储备粮油管理。拟订地方储备粮油规模、品种及总体布局方案并监督实施。提出地方粮油储备及收储、动用地方储备粮油的建议。协调中央储备粮的收购、储存、调运等工作。

(五)依法开展全省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监督检查地方粮油储备的数量、质量、储存安全和全省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

3

粮食质量安全、原粮卫生。

(六)负责全省粮食流通的行业指导。指导行业科技创新和成果推广。承担粮食流通统计工作。开展行业对外交流与合作。

(七)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 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政策法规处、调控处(省级储备粮管理办公室)、产业发展处、监督检查处、财务处、人事处、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处。本部门下属单位包括:江苏省粮食局粮油质量监测所、江苏省粮油信息中心(江苏省粮食干部培训服务中心)、江苏省军粮供应办公室、江苏省经贸技师学院、江苏粮油商品交易市场。

2.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省粮食局2017年部门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5家,具体包括:江苏省粮食局机关本级、江苏省粮食局粮油质量监测所、江苏省粮油信息中心(江苏省粮食干部培训服务中心)、江苏省军粮供应办公室、江苏省经贸技师学院。

三、2017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全省粮食行业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目标任务,凝心聚力抓好落实,粮食流通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新经验。

(一)调控能力得到新提高。一是去库存。加快地方储备

4

粮轮出,协调增量安排最低收购价粮食拍卖,处理2013年最低收购价稻谷9亿斤,跨省移库调出最低收购价粮食12亿斤,支持企业让利销售,组织开展苏宿、宁淮等市际结对协作和省外交易合作,共签订产销协议78.8亿斤。2016年以来,共促进116亿斤粮食销售出库,去库存腾仓容取得积极成效。淮安、盐城强化大米品牌粮食和市场营销,南通市政府与上海建立粮食产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力地助推了粮食销售。二是抓收购。通过加强产销合作、加大销售力度、协调跨省移库等多种方式,严格执行国家收购政策,及时启动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预案。全省国有企业共收购入库粮食325亿斤,促进农民增收36亿元。最低价收购134.8亿斤,优质优价收购106亿斤,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100亿斤收购任务。推广粮食收购共同担保基金达8.4亿元,有效解决企业市场化收购.贷款难.。研发国内首款在全省域推广使用的.满意苏粮.APP,优化售粮服务,对接1673家企业、2204个库点、2.46万种粮大户,使全省农民售粮迈入.指尖.时代,得到农民朋友的一致称赞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被评为全省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成果。淮安创建.满意淮粮.服务品牌,徐州及时组织等外粮食收购,镇江、宿迁、连云港拓展粮源基地建设,南通、泰州推进粮食全产业链建设,订单粮食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助推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三是保供应。强化地方储备粮管理,加强风险防控,优化储备粮布局和品种结构,促进规模储存。推进省级储备粮远程监管系统应用,

5

逐步实施对省级储备粮的品种、数量、质量、出入库时间远程监管。南京、镇江完善地方储备管理制度,无锡、扬州强化财政补贴,无锡把优质优价机制贯穿于地方储备粮轮换全过程,提高了运作效益。加快应急供应体系建设,全省落实应急供应网点2119家、应急加工企业426家。省粮食局与常州市联合组织全社会粮食应急演练,与武警江苏边防总队后勤部联合举行应急保障拉动演练,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四是促流通。全省全年外购玉米、稻谷等品种234亿斤,净外销稻麦156.2亿斤,进口大豆等品种260多亿斤。积极探索符合粮食流通特点的线上交易模式,完成江苏原粮交易平台升级并接入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在全省积极推进分市场建设,构建全省统一的粮食交易平台,优化流通体系,促进粮食有序流通。认真开展竞价交易业务,确保政策性粮油稳定投放,全年市场成交各类政策性粮油60亿斤。

(二)重点工程迈出新步伐。一是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在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激烈竞争,成功入选首批国家优质粮食工程重点支持省份,项目总投资5.7亿元。制定.江苏省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建设内容、具体政策等。支持建设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7个、省级示范企业2个、中央驻苏示范企业2个,支持建设49个县级粮食质检机构,支持 9市18县建设58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二是推进仓储物流建设。出台《江苏省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规划》,分解落实新一轮

6

建仓任务。全年共建成有效仓容52亿斤、烘干设备52台/套,新增烘干能力12000吨/日。争取中央资金支持4个物流项目和8个建仓项目。推进产业集聚发展,苏州、盐城、镇江、泰州产业集聚度和园区综合效能成效显著。三是推进军粮设施改造。全面推进军粮专项危仓老库维修改造,总投资1.94亿元,改造仓容6.6亿斤,营业室面积10213平米,43个建设网点全部开工建设,其中36个网点已竣工验收,江苏军粮形象焕然一新,综合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四是推进粮食信息化建设。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储运监管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项目通过国家验收,省、市两级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基本建成,运用物联网技术建成不同层次的数字化粮库近800家,并初步实现省市平台与基层粮库的网络互联和数据共享,有效提升了行业管理效能。

(三)责任制考核实现新突破。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首次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层层落实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措施,省市县都明确了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在国家对省考核中,我省获得优秀。省对市考核顺利完成,发挥了强有力的推动行业建设作用。全省总体优良,8个市为优秀等次,特别是苏州、无锡、泰州责任到位,措施得力,成效显著。二是强化部门协作。粮食安全涉及粮食全产业链、政府多个部门,按照责任考核要求,各司其职,明确分工,切实担当各自责任,扭转了过去粮食安全仅仅是粮食部门责任的定势思维。建立了粮食安全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部门合作

7

更加紧密,保障粮食安全的合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强化政策保障。粮食安全考核促使各级政府对粮食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投入力度也在不断加大,有力地推动了粮食工作的开展。盐城、淮安等地出台政策明确将产粮大县奖补资金50%以上用于粮食流通建设,责任考核的杠杆功能和指挥棒作用充分彰显。

(四)市场监管取得新进展。一是加大监管力度。切实抓好粮食收购监督检查,顺利完成全省粮食库存检查和国家重点抽查任务,扎实开展.粮食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发现和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1679个,有效防范了违法违规行为,消除了粮食安全隐患。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标准化创建成效明显。淮安着力打造粮食监管平台,拓宽了监督渠道。盐城通过与企业签订承诺书和责任状,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创新监管方式。推广.双随机.检查机制,确保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行为规范、公正。南通积极探索售粮农民、农民经纪人和粮食收购企业.三方联体监督检查.新方式,对粮食收购政策纪律执行情况实行有效监督。实施品牌粮食质量溯源系统试点建设,苏州举办粮食质量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提升粮食质量监管能力。三是完善监管平台。以构建粮食经营者诚信体系为重点,加强信用管理信息化建设,完善粮食流通监管信息化平台,健全粮食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规范信用信息归集管理,改进守法诚信评价机制,徐州、无锡、淮安、连云港开展跨部门评价信息共享,加大信用监管力度,增强粮食经

8

营者守法诚信意识。

(五)产业经济迈上新台阶。一是抓顶层设计。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省的实施意见》,明确产业经济目标任务和相关支持政策,编制《江苏粮食产业发展报告》,加强行业指导。强化对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33家企业被国家认定为重点支持企业,优先给予信贷支持。二是抓品牌培育。组织.中国好粮油.产品遴选,省粮食集团和省农垦米业公司共4个产品成功入选首批.中国好粮油.产品。开展江苏省域粮油.苏米.品牌创建工作。积极打造江苏粮油名牌,全省共有31个粮油产品入选。出台品牌创建财政奖补政策,促进粮油品牌建设。淮安市强力推进大米品牌建设,荣获全国首个.中国稻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市.称号。三是抓科技创新。整合行业科技创新资源,创建江苏省品牌稻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助推江苏大米产业升级。正式投入运行全国粮食行业首个省级大数据应用实验室,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举办2017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和江苏粮油科技成果展活动,推广应用绿色生态、节能环保等储粮新技术、新工艺。四是抓产品推介。举办.江苏好粮油.上海、南京推介会,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好粮油产品展、西安粮油展、深圳粮油精品展以及第十三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等展销活动,努力提升江苏好粮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六)行业建设展现新风貌。一是加强作风建设。采取集

9

中学习、宣讲报告、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建设。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推出先进典型16个,形成亮点工作25份、征文89篇、献一策72个,其中3项工作入选全国粮食行业亮点。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会同省人才办共同印发《江苏省粮食行业人才发展规划(2017-2020年)》,指导行业人才建设。加大职工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力度,全省有18名和553名同志分别通过了首批技师和职工技能鉴定,4名和3名同志分别入选全国粮食行业青年拔尖人才和技能拔尖人才。涉粮院校积极作为,新招粮食专业本科以上学生700多名。开展15批次1600多人粮食局长、企业家和职工参加的战略思维和粮食专业培训。组织实施4批37名干部赴国外进行学习交流,不断开阔干部眼界。三是加强政务服务。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修订完善了《江苏省粮食收购资格审核管理办法》,调整了粮食收购资格审核管理方式,更好地服务粮食企业。通过努力,《江苏省粮食流通安全保障条例》已经列入今年立法计划。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通12345政务热线,规范办理流程和工作要求,形成‘一条线、一张网’,建立‘统一受理、归口办理、限时办结、过错问责’制度,打造便民利民和网络问政的综合平台.。四是加强行业宣传。加强与主流媒体沟通,夏秋两季粮食收购、江苏农业科技大会和

10

.世界粮食日.、.爱粮节粮宣传周.纪念等重大会议和活动期间,主动发声,广泛宣传,把握新闻宣传主动权,提高了粮食行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粮食流通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11

第二部分 省粮食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

12

第三部分 2017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省粮食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计25,926.95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3,257.61万元,减少11.2%。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专项经费减少和年终结转减少。其中:

(一)收入总计25,926.95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14,524.16万元,为当年从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减少6,211.72万元,减少3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专项经费减少。

2.上级补助收入583.64万元,为江苏省经贸技师学院等事业单位收到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与上年相比减少689.64万元,减少54.2%。主要原因是省经贸技师学院等单位上级补助资金减少。

3.事业收入1,100万元,为江苏省经贸技师学院等事业单位开展教育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与上年相比减少220万元,减少16.7%。主要原因是江苏省经贸技师学院学费收入减少。

4.其他收入750.13万元,为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为省粮食局取得的粮食流通现代化项目专项资金收入。与上年相比减少1,427.38万元,减少65.6%。主要原因是省粮食局机关取得的粮食流通现代化项目专项资金收入减少。

13

5.年初结转和结余8,969.02万元,主要为江苏省经贸技师学院等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项目资金。

(二)支出总计25,926.95万元。包括:

1.教育(类)支出10,952.49万元,主要用于江苏省经贸技师学院相应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1,276.74万元,增长13.2%,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项目在本年度支出。

2.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20.84万元,主要用于江苏省粮食局机关等单位行政退休人员相应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58.29万元,增长6.1%,主要原因是单位行政退休人员支出增加。

3. 住房保障(类)支出1,001.54万元,主要用于江苏省粮食局部门职工住房公积金等相关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290.98万元,增长41.0%。主要原因是依据政策调整各单位增加相应支出。

4. 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7,060.44万元,主要用于江苏省粮食局部门相关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1,521.62万元,减少17.7%。主要原因是省粮食局机关粮食流通现代化项目支出减少。

5. 其他(类)支出44.65万元,主要用于江苏省粮食局部门出国经费等方面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68.82万元,减少60.7%。主要原因是有关项目支出减少。

6. 结余分配94.17万元,为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主要是江苏省经贸技师学院等事业单位对非财政补助结余

14

按规定计算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和转入事业基金等。与上年相比增加57.66万元,增长157.9%。主要原因是直属事业单位非财政补助结余增加。

7. 年末结转和结余5,752.82万元,为单位结转下年的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主要为江苏省经贸技师学院等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的项目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使用的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省粮食局本年收入合计16,957.9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524.16万元,占85.7%;上级补助收入583.64万元,占3.4%;事业收入1,100万元,占6.5%;其他收入750.13万元,占4.4%。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省粮食局本年支出合计20,079.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380.02万元,占46.7%;项目支出10,699.94万元,占53.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省粮食局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9,756.36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2,841.93万元,增减少12.6%。主要原因是省财政有关项目支出拨款减少。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

15

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省粮食局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15,263.1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6.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093.34万元,减少12.1%。主要原因是有关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减少。

省粮食局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2685.45万元,支出决算为15,263.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省财政增加有关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拨款。其中:

(一)教育(类)

职业教育(款)中专教育(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0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上年结余资金及本年度财政追加有关资金。

职业教育(款)技校教育(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18.7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上年结余资金及本年度财政追加有关资金。

职业教育(款)高等职业教育(项)。年初预算为7240.47万元,支出决算为7,173.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部分项目结转下年。

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0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上年结余资金。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

16

休(项)。年初预算为1,020.84万元,支出决算为1,020.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三)住房保障支出(类)

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186.68万元,支出决算为186.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512.37万元,支出决算为512.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四)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类)

粮油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395.15万元,支出决算为1,972.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1.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财政追加有关基本支出。

粮油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1331.29万元,支出决算为1,367.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上年结转资金。

粮油事务(款)机关服务(项)。年初预算为188.66万元,支出决算为242.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8.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财政追加有关基本支出。

粮油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217.99万元,支出决算为323.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8.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上年结转资金和本年度财政追加有关基本支出。

17

粮油事务(款)其他粮油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92万元,支出决算为899.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1.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上年结转资金。

(五)其他支出(类)

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4.6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财政追加有关出国(境)经费。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省粮食局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788.2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7,754.4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033.7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

18

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省粮食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263.1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025.13万元,减少11.7%。主要原因是有关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减少。省粮食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2685.45万元,支出决算为15,263.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0.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省财政增加有关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拨款。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省粮食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788.2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7,754.4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033.7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19

省粮食局2017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44.65万元,占“三公”经费的31.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64.1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45.9%;公务接待费支出30.95万元,占“三公”经费的22.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44.65万元,完成预算的 89.3%,比上年决算减少0.62万元,主要原因为部门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门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3个,累计7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64.18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64.18万元,完成预算的72.8%,比上年决算减少5.71万元,主要原因为部门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门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单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7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15辆。

3.公务接待费30.95万元。其中:

(1)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2)国内公务接待支出30.95万元,完成预算的27.0%,比上年决算减少26.81万元,主要原因为部门严控“三公经费”

20

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门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接待国家和外省市有关部门来人等,2017 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 166批次,3402人次。主要为接待国家和外省市有关部门来人等。

省粮食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149.53万元,完成预算的56.0%,比上年决算减少32.1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度压缩会议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本年度压缩会议支出。2017 年度全年召开会议40个,参加会议2873人次。主要为召开全省粮食工作会议、夏秋两季收购工作会议等。

省粮食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228.17万元,完成预算的102.9%,比上年决算增加47.04万元,主要原因为国家有关培训任务增加;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国家有关培训任务增加。2017年度全年组织培训60个,组织培训2554人次。主要为全省市县粮食局长培训和粮食业务培训等。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省粮食局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决算0万元,本年支出决算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02.11万元,比2016年增加119.46万元,增长42.3 %。主要原因是办公费、差旅费、

21

邮电费等支出增加。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862.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703.1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621.0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37.9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19.8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1.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47.6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7%。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5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厅级领导干部用车1辆、一般公务用车14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7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台(套)。

(二)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共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25228万元。

(三)国有资本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0万元,与上年一致。

22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3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十四、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118 江苏省粮食局.pdf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