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版网站 > 新闻中心 > 粮情广角

看“阜宁大米”提质增效如何寻求纵深依托

发布日期:2018-08-14 16:58
来源:盐城市粮食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有一种米香,叫阜宁香。在第十四届粮食产销协作福建洽谈会上,来自苏北大粮仓的“阜宁大米”,以其晶莹如玉、口感醇香、营养丰富,而备受青睐,连签大单,收获满满。稻米飘香,声名远扬,缘于江苏省阜宁县坚定粮食产业转型步伐,依托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驱动,构建“阜宁大米”提质增效大纵深,粮食流通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一、提质固本,基地引领涵养“阜宁大米”天然味道

基地引领,质量可溯源。阜宁“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该县按“省内有影响,市内有位置,创农业循环经济典范”的总目标,着力打造罗桥万亩连片有机稻米基地,以基地示范引领,推动全县优质粮提升工程建设。据阜宁县粮食局局长梁洪权介绍,该县的万亩有机稻米基地,采用稻田养龙虾、养蟹、养鱼、养鸭等种养模式,完全按照有机规程,水稻收获后种植苕子、紫云英、麻菜等绿肥,以轮茬休耕、培肥地力,实现太阳能杀虫灯全覆盖和电子监控全覆盖,达到有机稻米从育秧、栽插、管理、收割全过程可视化,有效地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可追溯。

优质优价,订单式种植。该县以优质优价为抓手,鼓励大型农企参与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建设,构建“公司+农户”模式,进行“五统一”(统一种植品种、测土配方、育秧方式、水肥管理、虫害防治)管理,对基地农户实行订单收购,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均沾机制,按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向基地农户提供二次收益机会,提高订单履约率。盐城米业公司依托公司资源优势,采取“公司+研产基地+种植户+互联网+”的模式,实行水稻订单生产、优质优价 “私人订制”的方式,直接进入消费者的餐桌。该县新沟粮管所长期与日本知名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主攻外贸糯米,实施种植生产储存加工销售一条龙,不仅在本县郭墅镇的孙灶、唐城等村建立连片种植基地0.5万亩,还在周边实施订单种植2.3万亩。对订单农户实行收益二次分红,并严格履行订单种植合同要求,无论市场价格波动变化,依合同按质论价,足额收购,及时兑现售粮款。基地被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批准为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所加工的糯米,通过了质量认证体系、计量体系、食品出口企业GAP及食品企业安全生产QS论证。与此同时,这个县还采取用粮食共同担保基金的办法,为企业收购提供信贷支持,对优质优价收购、保管及价差给予补贴,提高企业参与和农民种植优质稻米积极性,扩大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基地种植。

打造载体,项目化推进。今年这个县以“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优质粮食提升工程。推进 “1131”四大项目,做强“阜宁大米”品牌,争当“苏米”产业排头兵。培育1 个水稻新品种。强化与科研院所合作,加大粮食作物新品种培育力度,以优质品种替代普通品种打造地方特色。该县和江苏农科院水稻专家王才林教授团队合作,培育 “阜稻1号”新品,并将在面上推广种植;建立 10个有机稻米基地。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为发展方向,在罗桥、益林、公兴等镇区新建10个有机稻米基地,总面积在2万亩以上,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基地种植,开展畜禽粪便和秸秆还田循环农业,节本增效,保护好生态环境,增加安全、绿色、有机稻米粮源。与中粮盐城米业公司合作,实行优质优价订单收购;提高粮食优质品率30个百分点。选择优良品种种植,全面提升品质。2018年全县粮食优质品率确保提高30个百分点以上;培植1个现代粮食物流产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江苏佳禾米业公司,构建完整的优质稻米生产、收储、加工、销售全产业链。

二、品牌立粮,精雕细琢培育“阜宁大米”金字招牌

严格标准引领,注重品牌创树。“阜宁大米”是盐城市知名商标、江苏省著名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及第十四届、十五届中国粮油展销会金奖。阜宁县从标准入手,强化“阜宁大米”品牌的建设工作。今年初,这个县制订了以“标准引领、有机种植、质量溯源、健康宣传和试点示范”等工作流程为主要内容的《阜宁打造有机稻米品牌路线图》,通过“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配套考核管理,“定时、定量、定性、定岗、定责”,科学推进阜宁大米品牌建设工作。今年上半年,该县还召开“阜宁大米”标准化研讨会,从大米的出米率、粒重、粒型、粒色、香型、水分、成分等方面,规范“阜宁大米”品质品位,设定准入条件。

广泛宣传品牌,提高社会知名度。制定统一产品标准和技术规程,进行包装设计,通过宣传片、电视广告、户外广告以及植入网页广告等形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提高品牌知名度。

线上线下销售,提高市场占有率。以“好吃、营养、更安全”为定位和卖点,积极参加国家和省、市级粮食交易平台开展的中国好粮油专场销售活动,并采用“互联网+”模式,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加盟天猫和京东,开设网上旗舰店,让“阜宁大米”突破地域限制,拓展销售市场。在上海、南京、苏州等地区设立“阜宁大米”品牌店、形象店,并积极入驻大润发、易初莲花、沃尔玛等大型超市,扩大品牌市场占有率。与此同时这个县还积极赴浙江、福建、上海等地开展精品展销会、推介会、新品发布会及品尝会等活动,主动寻求与当地企业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健全销售体系,拓宽销售渠道。

三、服务前置,全产业链打造“阜宁大米”纵深依托

阜宁县在发展阜宁大米产业中,突出服务前置,并通过服务的前延后伸,做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依托“阜宁大米”提质增效发展的大纵深,逐步形成多产业融合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围绕产业需求,实施物流园区建设工程。主动策应“一带一路”战略和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要求,加快推进粮食物流产业园区建设,按照系统化、标准化、高效化、绿色化、科技化发展方向,推广配备现代物流装备,提升粮食物流效能,为粮食进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今年该县粮食局在人和米业、银河面粉、恒河油脂和东益库区范围内,启动阜宁粮食物流产业园区建设。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使该园区形成拥有粮食仓容30万吨,食用油罐10万吨,粮食加工40万吨,油脂加工30万吨的能力。

围绕惠农需求,实施优质服务提升工程。强化“六代服务”服务。以打造代供种、代烘干、代检测、代收储、代加工、代销售 “六代服务”盐城样板为目标,大力加强“六代”产后服务中心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末全县六大区域都能建成一个产后服务中心体系。建立放心粮油配送中心。对配送中心试运行,以禾峰米业公司为载体,将“阜宁大米”配送至“放心粮油店”。积极创建省级放心粮油示范县,为“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建设提供支撑。按照“宁缺毋滥、镇区全覆盖”原则,新建5-8家“放心粮油店”,形成放心粮油店网络镇区全覆盖。创新购销方式。用好“满意苏粮APP”和盐城网上粮食市场交易平台,做好售粮服务。发挥现有仓容量大的优势,配套完善奖励措施,鼓励争取各种代收代储业务,为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提供保障。

围绕提质需求,实施绿色储粮加工工程。依靠科技力量,实现智能化生态化储粮。这个县十分注重实施粮食绿色储粮工程,通过新技术、新技能的广泛应用,实现仓储库点智能化、生态化安全储粮,保证阜宁大米的优良品质,让消费者吃到优质粮、新鲜粮、放心粮、安全粮。近年来,阜宁粮食局先后对陈舍粮库5.3万吨,古河粮管所1.5万吨进行了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建成了粮情监控、仓储信息管理、视频安防、智能出入库等粮库智能管理系统,并与市、县监管平台互联互通,基本达到了安全、绿色、生态储粮需求。到今年5月底,全县通过改造升级粮食储备仓容扩增达30%。运用新技术,提升优质稻米加工质量。这个县在保证粮食加工质量安全上采取的主要方法之一,就是依托中粮米业,采用布勒、佐竹等行业顶级加工设备和先进的加工技术,经过严格的雕琢工序和检验关卡,确保阜宁大米的营养性、完整性和安全性。(施玉森)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