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版网站 > 新闻中心 > 粮情广角

惠山:着眼“四大”解放思想 推进行业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8-07-06 16:25 浏览次数: 字体:[ ]

 

解放思想,既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之需,也是推进惠山区粮食行业创新发展和解决粮食人队伍现状之要。惠山区粮食行业通过认真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 激励新担当新作为”专题大讨论活动,着眼“四大”解放思想,不断推进行业创新发展。

适应大形势。从经济形势发展来看,“‘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经济形势作出的新的重大战略判断。“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论述已经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部分。从粮食安全来看,习近平同志也多次强调,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吃饭是第一大事,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近年来,我国的粮食安全被摆上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连续多年将确保粮食安全放在了第一位。由此可见,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粮食问题始终是事关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来看,粮食系统也在改革行列,其职能也将发生明显变化。综上所述,我们思考问题、谋划发展要融合形势、站位高远。

开阔大视野。从过往历史看,通过一轮一轮的改革,经过一代又一代粮食人的努力,惠山区粮食行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粮食工作取得了骄人业绩,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惠山区粮食局多次被江苏省人社厅、江苏省粮食局评为“江苏省粮食系统先进集体”,被江苏省粮食局评为“全省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示范单位”,全区粮食事业得到较快发展。从粮食全域看,对照当前世界粮食形势、国家粮食行业领域以及周边粮食行业兄弟单位快速发展的态势,惠山区粮食行业集约化经营、信息化建设、抵御风险能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针对粮食自给率不足20%的缺粮区,如何保障粮食安全大有可为,这也要求我们采取送出去学、走出去看、请进来教等方式,不断拓展惠山区粮食人创新发展的眼界。

作风大提升。一是强化敬业担当。围绕守好惠山粮仓,努力践行“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誓言,做好粮人、干好粮事、当好粮官,为加快实现粮食流通现代化和建设“三优三宜”新惠山作出新的贡献。二是改进服务方式。充分发挥机关职能作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拿出创新发展举措,多为基层搭建发展平台,强化企业自主创新,练硬企业遨游大海的翅膀,鼓励企业适应市场经济形势,走活市场经济之路,主动研究市场、把准粮食行情、化解各类风险,确保基层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三是用好“三项机制”。深入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江苏省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等文件精神,着力解决慢作为、不作为、不敢为等问题,不断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破解制约行业创新发展的瓶颈,推进惠山粮食行业迈上新台阶。

推进大发展。一是积极适应机构改革。针对机构改革,不等不靠,及早摸清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的思想底数,加强教育引导,克服患得患失的思想顾虑,积极投身改革浪潮,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粮食人应有的贡献。二是主动融入“四区”建设。“四区”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要结合部门职能主动有为。截止目前,惠山区粮食局先后3次向区委区政府专题汇报粮食工作,2次参与市政府领导关于粮食工作的专题调研。推动并督促“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提升全区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将“有效增加粮食种植面积”写入《惠山区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2018年惠山区农业农村工作要点》,围绕“粮食种植面积仅为建区期百分之十,如何保障我区粮食安全?”多方呼吁“有效增加粮食种植面积  确保我区粮食安全”,并提交有关提案。三是推进粮食行业转型。目前,惠山区运管模式为国企民营,此模式在江苏乃至全国为数不多,其规避风险的作用比较明显。为进一步适应国家粮食流通大政方针和区域粮食流通形势,惠山区粮食局将不断对粮食流通运营体制进行改革,逐步推进地方储粮管理模式的转变。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