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版网站 > 新闻中心 > 粮情广角

做优阜宁大米品牌 引领好粮油县建设

发布日期:2018-02-07 16:03
来源:盐城市粮食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7年我县充分利用“中国好粮油示范县”行动建设机遇,结合县域实际,突出“一县一品”目标,紧紧围绕“阜宁大米”品牌创树,通过标准引领、质量测评、健康宣传和试点示范,建立“优质优价”、专收专储的粮食流通方式和市场交易机制,引导农民优化种植结构,提高绿色优质粮食产品的供给水平,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好粮油示范县建设行动的各项工作。

一、依托绿色基地, 以好品质激活农民增收内生力

为了切实做好“中国好粮油示范县” 行动建设工作,深入挖掘农民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推进全面小康进程,我县从建设农业绿色有机基地入手,打造“优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好粮油载体。

一是以优质优价引导稻米基地生态种植。以优质优价为抓手,鼓励大型农企参与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建设,构建“公司+农户”模式,进行“五统一”(即:统一种植品种、测土配方、育秧方式、水肥管理、虫害防治)管理,对基地农户实行订单收购,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均沾机制,按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向基地农户提供二次收益机会,提高订单履约率。同时,用粮食共同担保基金为企业收购提供信贷支持,对优质优价收购、保管及价差给予补贴,提高企业参与和农民种植优质稻米积极性,扩大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基地种植。

二是以完善设备实现优质稻米绿色储藏。在各库所增添比重筛、震动筛等除杂设施,帮助农民整理粮食,提高入库粮食质量。对新建的阜宁地方储备库和凤谷粮库进行技术改造,采用低温循环系统实现常年低温储粮,添置氮气保粮设备,在不采用常规药物熏蒸的环境下达到有效杀虫效果。同时,通过一系列优化措施,强化仓储管理,并充分利用南京财经大学的科研力量,在建立数字化粮库、新型粮食清理、专用制冷环流均温装备及自动化控制等方面开展示范,有效提高粮食仓储行业的机械化、自动化水平,降低劳动强度,实现优质稻米的绿色储藏。

三是以科技指导支撑优质稻米生产加工。继续与江苏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徐州农业科学研究所、南京财经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协议,根据阜宁的水土气候条件,进一步优化优质稻米品种,提升优质稻米的绿色储藏水平,共同搭建科技指导服务体系平台。同时,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大力开展优质稻米生产、检验、烘干、储存、加工、销售、电子商务等各类业务技术培训,对在岗人员采取脱岗学习、集中培训、实地观摩等方式,提高各类人才专业素质,为优质稻米生产加工提供科技支撑。

二、重抓粮食安全,用好粮油打造市场核心竞争力

我县把粮食安全作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建设工作重中之重来抓,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决策部署,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抓好粮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用最放心、最安全的好粮油打造市场核心竞争力。

一是夯实产业基础,切实提高粮食产品供给质量。我县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要求,坚持以确保粮食安全为目标,以抓生产、保供给、稳粮价、惠民生为中心,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 扎实有效地提升了我县粮食安全工作的整体水平。发展有机稻米种植是我县十大创特色工程之一,是减肥减药的重点工程项目。2017年我县按照“省内有影响,市内有位置,创农业循环经济典范”的总目标,着力打造万亩连片有机稻米基地。有机稻米基地水源全部采用苏北灌溉总渠可饮用水源,实现太阳能杀虫灯全覆盖和电子监控全覆盖,配套性诱剂杀虫,达到有机稻米从育秧、栽插、管理、收割全过程可视化,有效地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可追溯。一期工程3000亩有机稻喜获丰收,1000亩精品区推行稻虾、稻鱼、稻鸭三种新模式,有力的提升了粮食品质。

二是增强粮食生产流通能力。加强宏观调控,落实粮食安全各项责任,确保粮油市场有效供给和价格基本稳定,以市场化、社会化为导向,整合粮食企业资源。通过开展优质优价收购,提高全县粮食优质品率,引导粮食企业建立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培育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优质粮油经营模式,增加安全、优质绿色、健康的中高端粮油的供给,走上以“阜宁大米”引领“中国好粮油”建设,打造全县稻米产业生态、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三是加快粮食仓储设施和粮食物流项目建设,全面提高科学管粮水平。大力发展现代粮食物流产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管好地方粮食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将考核指标全部落到实处。2017年在上年的基础上新建仓容6.89万吨,创造粮食仓容大县的好成绩。新上烘干设施项目,烘干能力达到2 万吨,增强了应对自然灾害和抗风险的能力。对部分库点进行了智能化升级改造,提升了储粮保粮的水平,提高了经济效益,为保障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是明确监管职责,确保粮食安全责任落实到位。为加强对粮食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出台《阜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文件,部署落实全县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我局作为县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主要牵头单位,平时注重加强与各部门、单位之间沟通衔接,切实发挥监管及综合协调职能和统筹、兜底作用,主动为县政府出谋划策,研究提出我县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将我县粮食安全责任落实到位。通过层层落实责任,粮食安全责任分解到各部门,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严格对照考核标准,对标找差,力争全面落实,确保不出问题。严格督查考核,健全粮食安全责任常态机制。我县在做好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中,做到年初有安排部署、月有条块检查,季有督促推进、年终有总结评比和奖惩。通过严格督查考核,健全粮食安全责任常态机制,确保我县粮食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三、创树优质品牌,从全方位提升产业社会公信力

“阜宁大米”相继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盐城市知名商标、江苏省着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并取得第十四届、十五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技术展示交易会金奖。为了使“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建设行动作卓有成效的开展,我县多措并举,在创树阜宁大米品牌、做优阜宁大米品牌 ,全方位推介阜宁大米品牌上狠下功夫,用优质品牌的力量,提升阜宁粮食产业的社会公信力和知名度、美誉度,引领好粮油示范县建设行动。

一是加强品牌宣传,提高品牌市场知名度。重新设计包装标识,征集广告用语,拍摄专题宣传片;在相关电视台、报纸和网页上植入宣传广告;在城市繁华区域和交通要道口及高速、国道、省道两侧,设立户外大型广告牌,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提高品牌市场知名度。

二是全面推向市场,提高品牌市场占有率。采用“互联网+”模式,大力发展电商产业,让“阜宁大米”突破地域限制。在京东和天猫开设旗舰店;在南京、上海、苏州等苏南城市开设直销店;计划利用中粮米业成熟的销售网络,迅速将“阜宁有机大米”推向麦德龙、大润发、易初莲花、世纪华联等各大知名超市,提升品牌市场占有率。

三是深化产销合作,提高品牌市场美誉度。增加了在浙江、广东、上海等地开展精品展销会、推介会、新品发布会以及品尝会的场次,并积极寻求与当地企业深化产销合作,拓宽销售渠道,健全销售体系,提高品牌市场美誉度。

2018年我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县委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 “双十工程”建设要求,充分发挥“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引领作用,优化全县粮食品种结构,培植有机稻米产业,全年购销总量突破三十亿。实现三个“转变”:增产向增质转变,增收向增效转变,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全力加快“中国好粮油”示范县行动步伐,开拓创新、砥砺奋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篇章,为创造人民美好生活作出应有的贡献。( 施玉森 )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