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江苏省粮食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8-02-27 19:55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现予发布。全文包括概述、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一.概述

江苏省粮食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江苏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粮食行业实际,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时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措施:一是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我局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要求,坚持以开放为常态、不开放为例外,全面推进“五公开”,做到权力公开透明、方便群众办事。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二是及时公开粮食收储政策和有关粮食价格等信息。包括各类粮食品种收储政策、国家政策性粮食收购预案启动信息,以及全省粮食收购工作会议情况和粮食收储调研相关信息,促进收购平稳有序开展。三是深入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按省财政厅相关规定要求,我局及时公开部门预决算等有关内容,积极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对单位和个人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未收取费用。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苏政办发〔2017〕64号文件要求,我局制定了《江苏省粮食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重大规划、重大项目审批、重点领域等相关信息公开力度。

2017年,在门户网站上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0230条,其中信息公开目录信息32条,政务动态信息10192条;在政务微博上发布信息97条,政务微信10条;在新华日报、农民日报等报纸以及新华网等新媒体上发布有关报道78篇,在江苏卫视播报有关夏秋粮食收购政策和进度情况的视频6篇。

三.网上来信办理情况

我局紧紧围绕“畅通渠道、方便群众、倾听民意、解决民困”宗旨,积极做好网上来信办理、答复工作,较好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难点问题。2017年共受理网上来信96件,其中局长信箱38件、在线咨询信箱50件、信访信箱8件。办件答复率达到100%。

四.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共承办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7件,其中主办(含分办)4件,会办3件。从具体内容来看,代表、委员重点关注的内容包括:规范粮食收购行为、粮食结构调整优化、种粮农民增收、产粮大县政策扶持等。所有建议提案都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办结。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共收到2件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事项,已经及时答复。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们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进一步扩大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规划和项目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力度和水平,认真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进一步推进全省粮食系统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做到审批条件、审批过程、审批结果全程公开,做好政务服务公开工作,促进依法行政,促进群众参与度的提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