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版网站 > 新闻中心 > 粮情广角

丹阳市抓好优质优价收购促进农民增收

发布日期:2018-02-24 17:18
来源:镇江市粮食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优价收购促进农民增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客观要求,是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粮食收储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2018年,丹阳市粮食局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紧扣“质量提升”主线,顺势主动作为创新服务思路,优化收购措施,全年力争完成收购总量20万吨,其中优质粮源40%以上,助民增收1500万元以上

一、政策与市场双轮驱动,提升带动能力

一是严格托市收购政策。2018年国家继续实行最低保护价政策,为农民增收起了决定性作用。在今年的收购工作中,我们将恪守“五要五不准”和“三个绝不允许”,把粮食收购政策落实好、执行好,坚持优粮优价、优质优价,切实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市场主导作用、价格引导作用和规范引领作用。按夏粮收购不低于9万吨,秋粮收购不低于6万吨的标准进行收购备仓,强化社会仓容租赁合作,确保农民粮食卖得出。按照方便农民就近售粮原则,选择符合资格条件的国有购销企业,重点在西片、南片主产区,适当兼顾东片和北片,布设托市收购点。积极向上争取扩增托市收购点,扩大托市收购政策惠农覆盖面。

二是创新粮食订单收购。2018年我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计划落实收购订单8万吨,其中优质粮食订单占比40%以上,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继续分片推进粮食订单落实工作,9个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继续签订烘干服务协议,为全市种粮大户服务。

三是优化粮食供给体系。着力做好西郊库的订单收购内涵拓展,组织实施好新增“江苏绿岸+西郊库+炳清家庭农场+嘉贤米业”合作模式的1600亩有机稻米项目;继续做好3000亩强筋小麦订单和华晟农场5000亩订单基地等订单收购。通过政策驱动和订单带动,引导农民种植从“产量高”向“质量好”转变,扩大优质粮食品种和新型有机种植面积,为市场提供更多的优质绿色粮油产品,促进农民种粮增收。

二、“加法”与“减法”双管齐下,提升收储能力

一是增加收购仓容。推进朝阳所2.5万吨新库建设,埤城所翻建5000吨仓容,确保建成投入夏粮收购使用。克服困难,继续推进与市城投集团协商合作,推动西郊库投资1.3亿元,迁址建设10万吨现代化粮库的物流项目,增强中心库的辐射带动能力。租赁华晟、永兴和恒新公司等社会闲置仓库3万吨,弥补仓容缺口。

二是减轻库存压力。积极推进粮食供应侧结构性改革,抓住国家托市粮食竞价销售计划安排时机,加强对接、优化措施,提高成交履约率,力争消化2014年托市稻谷0.8万吨和2015年托市小麦5.5万吨库存。做好市储粮轮换和自营粮销售,确保库存粮食一年内周转。

三是强化市场监管。继续实行分片巡查和效能督查工作制度,加强收购期间的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托市收购政策执行情况,查处损农坑农等违法行为;加强与常州市武进区、金坛区联合执法,规范毗邻地区粮食收购秩序,维护农民利益。“加法”与“减法”双管齐下,确保粮食收购仓容,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实行“分品种、分等级”分仓收购,打破粮食收购分等级不分品种的传统,以市场需求为指向,实行优质优价,引导农民种植优良品种,提高种粮收益。

三、改革与创新双频同振,提升发展能力

一是加大粮油产品品牌建设。实施好“中国好粮油”、“江苏好粮油”行动计划,积极推荐“同乐”牌特一粉和“嘉贤”大米申报入选“中国好粮油”,推荐“永昌”特一粉和“上一道”膳食纤维粉申报入选“江苏好粮油”,扩大丹阳优质粮食品牌的影响。积极争创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县”,促进优质粮油生产,帮助农民在优质顺价中增加收入。

二是加强粮油监测能力建设。积极落实国家、省粮食局“优质粮食工程”的要求,申报补贴资金240万元,建设县级粮食质量监测站,完善粮食质量监测网络,提升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引导优化粮食种植。

三是加快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谋划全市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申报和建设横塘、云林等4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专业化服务能力,有偿为种粮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业务,增加农民收入。

四是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深化粮食部门“放管服”改革,破除过多依靠行政手段推动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依法治粮能力,引导各类主体良性竞争,迸发市场活力;继续深化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规范经营管理,增强发展能力,破除国有粮食企业“吃政策饭”的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主动参与市场竞争,提升市场话语权,为优质优价收购提供强劲动力引擎。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