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版网站 > 新闻中心 > 粮情广角

阜宁农产品缘何走俏大上海

发布日期:2018-12-26 09:38
来源:盐城市粮食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苏省阜宁历来是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两地的农产品合作由来已久,近年来,该县每年都在上海举行不同形式的农产品对接活动。2018年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时代大背景下,这个县紧扣盐城市 “两海两绿”发展路径,在农产品市场、标准和产业上与上海开展了更深层次、更精准地对接,倾力打造上海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推动阜宁更多优质农产品进入上海,引领阜宁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从田间到餐桌——生态农产品全产业链服务大上海

阜宁素有“鱼米之乡”美誉,是国家级一类生态示范区、全国有机认证示范创建县、“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优良的生态环境,使这里水清岸绿,粮丰米香。阜宁大米、阜宁西瓜、阜宁生态猪肉、阜宁草鸡蛋、马荡青壳蟹等生态绿色农产品,一直凭借着优良的品质享誉沪上市场……

“饭粒看起来晶莹透亮,吃起来口感绵柔,闻起来香气扑人。这样的有机米我还很少吃到。”11月16日,阜宁县又一家“阜宁大米”直销店在上海长宁区定西路开业,前来品尝着阜宁大米的上海市民吃的津津有味、连连称赞。“在上海开设‘阜宁大米’直销店,能让上海市民更为直观的感受‘阜宁大米’的有机品质,对‘阜宁大米’在上海打响品牌有着积极作用。”该县粮食局局长梁洪权说。今年来,这个县在上海频频举办农产品对接活动,优质的农产品质量吸引了上海不少超市卖场和企业的目光,投来了橄榄枝。九如食品有限公司与上海大润发、麦德龙等大型超市签订了超千万元的销售协议,江苏佳禾米业有限公司与上海禾鲜生活馆达成了胚芽米供销意向,江苏绿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上海田野食品配送有限公司签订年蛋品供货2000吨协议……越来越多的阜宁生态农产品正走进上海千家万户。

好东西勤吆喝——特色农产品展销模式火爆上海滩

2018年11月16日、11月29日至12月2日,阜宁县两度组织农产品企业走进上海展示展销,阜宁大米、阜宁生态黑猪肉、阜宁大糕、硕集卜页、益林酱油等几十种阜宁特色农产品吸引了众多上海市民前来品尝购买。

在阜宁万盛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的展位边,上海市民张大爷和老伴儿一起,正在选购生态黑猪肉。“去年举办展会时我就来过,猪肉、肉圆、猪排都是好东西。虽然在上海大路货很多,但像这样有特色、价格又亲民的却不多。今天早上我已经买了几趟了,还盼着这样的展会一年能多举办几次。”记者了解到,万盛公司的黑猪优选良种,每天还进行合理运动,肉质鲜嫩,口感十足。

 “好吃,是小时候的味道。”阜宁大糕、硕集卜页、益林酱油等作为阜宁县传统特产,在上海市场拥有天然号召力,也是很多“阿拉”心里的“老底子味道”。刚买了两盒阜宁大糕的上海市民曹女士跟记者说,她的父辈是地地道道的阜宁人,对阜宁大糕有着天然的情结,只要有机会就会买,“甜、糯、口感好”是她对“家乡味”的评价。“其实看到阜宁的农产品在卖,我多多少少都会买点,这几天都花了近2000块钱了。”已经在上海展销多年的不愁卖,新来的生意也是火爆。“今年我们第一次参展,定价80元一只的生态草鸡,原先还怕定高了,没想到销售这么大。”小雁生态草鸡负责人张林雁说,每天都能卖出200多只草鸡,连30个一盒的草鸡蛋也卖出了2000多斤。

基地规模运作——优质农产品直通上海市民菜篮子

“阜宁水好土好,生态环境十分优越,农副产品也是种类繁多,质量优质。阜宁是金山区建立农产品供应基地的不二选择。”11月16日,在阜宁(上海)农业招商推介上,上海市金山区农委主任张亚军表示,金山区作为阜宁全面接轨上海的战略伙伴,将借助阜宁建立一批高端化、多元化、个性化的精品农产品供应基地,帮助阜宁将农产品推向上海更多的超市、社区、餐厅,进一步丰富上海市民“米袋子、菜篮子”。

“上海菜、全国来”是多年来上海农产品供应情况的真实写照。据了解,上海常年农产品需求量在2000亿元以上,其中70%以上靠外地供应。阜宁县作为农业大县,资源禀赋,农产品接轨上海自然大有作为。2018下半年以来,阜宁县与上海光明米业集团、上海金山区粮油总公司,以及上海醒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丽莎盛贸易有限公司等30多家上海企业达成了合作关系,在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农产品订单销售、农业技术合作等方面开展了深层次的合作,全力将阜宁打造成上海的“外延农产品基地”,推进现代化农业全面接轨上海。

2018年阜宁县被全国小龙虾养殖首席专家唐建清授牌“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克氏原螯虾优质苗种繁育试验基地”,在这个县开发建立优良亲本保育基地、优质苗种繁育基地、健康养殖示范基地等,在阜宁小龙虾、马荡青壳蟹的“育、繁、养、加、销”产业体系中给予技术支持。目前,阜宁县正大力推广稻虾、稻蟹综合种养,2019年全县将形成10万亩规模,阜宁虾蟹搭上‘克氏原螯虾’品牌,对阜宁水产品进军上海市场有着非常重要的支撑。(王 珂 施玉森)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