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江苏省粮食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31 11:43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政府信息发布力度。

(一)加强队伍建设。我局调整和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公开办成员,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杰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一兵为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人员调整后,我局组织新成员进行了信息公开的业务培训和学习,并拨专项经费用于信息公开渠道建设。

(二)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工作实际,我局及时研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实施办法,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重点、程序及要求,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此外,我局还注重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机关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等结合起来,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加强检查考核。我局监察室负责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及考核。每个季度对信息报送和发布情况进行通报,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绩效考核体系中。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对行政权力的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开,以此不断扩大公众参与的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我局根据《当前全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要求在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截止2015年12月31日,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条,其中发布规范性文件1条。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了省级储备粮轮换审批、省级储备粮承储企业的资格认定、粮食收购资格认定等行政审批信息,明确行政审批职责、规范公开程序、公开审批过程和结果。二是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重点是公开2014年决算和2015年预算,以及财务调查补助经费、现代物流补助资金等专项经费支出等信息。三是推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公开,及时公开粮食收购政策、公示粮油收购进度。

 (二)公开形式

1.江苏粮网

江苏粮网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阵地。在网站首页的显眼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做到目录要素完备、内容全面覆盖、归入类别正确,便于群众按照不同分类搜索和下载到所需政务信息。网站还专门开设了发文公告栏目,及时发布最新的政策文件和公示公告,群众能更加及时地了解到局内信息和动态。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23条。保持网站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本年度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此外,我们还着重加强了公共参与栏目的建设,充分调动广大网友参与热情,提高办件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据统计2015年《江苏粮网》共接受咨询投诉事项120项;其中局长信箱23项、建议意见6项、在线咨询81项、信访举报10项。我们都及时给予回复,办结率100%。

2.杂志

《江苏粮食》是省粮食局机关工作指导刊物,也是省内唯一的粮食经济类期刊,已办刊40年。办刊宗旨为宣传党和国家粮食方针政策,传达粮食行政机关的工作部署,探讨粮食经济理论,交流工作经验。刊物内容包括:粮食政策刊载和相关解读、工作部署传递和各地经验交流、粮食业务数据公布和分析、各方面对粮油市场行情的分析与预测、粮食经济理论探讨与实践、优秀粮食企业和先进人物事迹的推介与展示等。今年对杂志进行了改版,改版后刊物的可读性和影响力有所提升,也受到粮食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欢迎和好评。

3.微博

我局于2013年12月在新浪网开通了江苏粮食政务微博,开辟了信息公开的新渠道,加强和网民的互动,大大提高了群众参与的热情。开通以来,已经发布微博82条,粉丝22823个。2015年共发布4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收到1件通过信函方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事项。已经及时答复,将可以公开的部分内容告知本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对单位和个人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未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维护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一是进一步加强粮食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使群众更多了解粮食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内容,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知情权;二是结合绩效考评机制,采取措施督促各处室,直属单位及时报送及发布本部门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着眼于便民利民,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日常维护工作,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我局的门户网站栏目板块,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