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江苏省粮食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31 11:44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4年,我局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以公开透明为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高政府公信力,有效地发挥了信息公开对建设法制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现将2014年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  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

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杰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生彬为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我局领导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长办公会多次研究相关事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分管领导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例会,推进重点工作,督查日常运行情况;相关处室分工落实、齐抓共管。

二.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

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我局完善了《江苏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以及《江苏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暂行办法》,明确了信息报送内容、要求、质量、数目和格式,并加大了政府信息和网站信息发布的考核力度,每季度对信息报送发布情况都要进行通报;优化了依申请公开流程,更加及时和人性化。为强化保密审查和协调会商,我局制定了《江苏省粮食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和《江苏省粮食局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制度》,严格了保密审查流程,规范了书面审查记录,科学地界定了公开的范围。

三.  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条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我局采取多种方式,方便群众查阅各类政府公开信息。一方面,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江苏粮网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阵地,2014年积极推进“江苏粮网”的改版升级工作,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完善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扩大网站容量,增强网上互动。截止2014年11月底,“江苏粮网”的浏览量已突破900万人次,成为全省粮食行业专业信息服务平台,在全国同类网站中处于领先地位。改版后的“江苏粮网”版面设置更加合理、内容更加丰富、互动更加便捷,得到了广大网民朋友的认同。全年共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发文公告等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条,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此外,我们还着重加强了公共参与栏目的建设,充分调动广大网友参与热情,提高办件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据统计2014年《江苏粮网》共接受咨询投诉事项90项;其中局长信箱12项、建议意见4项、在线咨询53项、信访举报21项。我们都及时给予回复,办结率100%。另一方面,加强政府微博的建设和管理,我局安排专门工作人员每天登陆网站发布和回应微博信息,充分及时地做好政策解读,热点问题回应等工作,保障信息及时准确,正面引导舆论,防止和消除不实传言。今年,我局在政府微博上共发布信息42条。

四. 突出工作重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根据国办发【2014】12号文件内容,以及省政府要求,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补充以及已公开内容的更新。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我局共有行政许可2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奖励2项,行政处罚25项。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已经在网站的信息公开专栏公示。所有权力事项都在网上公示详细审批过程和结果。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及时公开了部门财政预决算报告和“三公”经费预算支出表,以及粮食“危仓老库”维修改造等专项资金使用信息共6条。三是加强公共资源、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信息的公开。我局将政策性粮食收购、粮食最低价委托收储库点,数字粮食建设项目的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都在江苏粮网的发文公告栏目中予以公开。

五. 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做好社会热点回应

为了解读公开的重要政府信息,以及应对出现的热点问题,我局组建专门政策解读团队,采用多种方式解读政策,回应舆情热点。首先建立新闻发布制度,我局明确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国民和局党组成员、副巡视员韩锋为新闻发言人,成立了局新闻发布机构。今年,我局就夏秋两季收购政策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详细分析了粮食收购的实际情况,认真解读了我省粮食收购的政策,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此外,还就粮食“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程和世界粮食日专题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二是利用江苏卫视、江苏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江苏网、粮油市场报等大众媒体,对我省粮食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报道。今年共在媒体上发布有关政策解读的文章4篇。三是开办了《江苏粮食研究》杂志。《江苏粮食研究》是省粮食局机关工作指导刊物,也是省内唯一的粮食经济类期刊,已办刊40年。办刊宗旨为宣传党和国家粮食方针政策,传达粮食行政机关的工作部署,探讨粮食经济理论,交流工作经验。刊物内容包括:粮食政策刊载和相关解读、工作部署传递和各地经验交流、粮食业务数据公布和分析、各方面对粮油市场行情的分析与预测、粮食经济理论探讨与实践等。为群众深入了解粮食行情和政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2015年,我局将继续深入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规律和趋势,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力争明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江苏省粮食局

                                                  2014年12月16日

打印 关闭